车主杨先生车主杨先生
车辆维修清单。车辆维修清单。

  消费者买车时普遍都会认为,越是售价昂贵的豪华汽车,安全性能也会更高。深圳市民杨先生就是抱着这样的想法,于几年前购买了一辆价值近百万的进口大众途锐。平日里他开车非常小心,维护保养也很用心,没想到在2016年春节期间,杨先生全家自驾途中,车子却在云南的高速路上“趴了窝”,险些酿成车毁人亡的悲剧。1个多月过去了,车子依然在云南的一家大众4S店里停放着,深圳进口大众经销商和进口大众中国公司至今仍未就解决方案和杨先生达成一致。

  消费者:太吓人了!

  就算修好了我也不敢开了

  2011年,杨先生花费93万元在深圳华熙进口大众4S店购买了一辆2011新款舒适柴油版3.0TDI途锐SUV汽车。2016年春节期间,杨先生开车带着妻子和孩子去云南自驾游。但是这次自驾游却让杨先生一家经历了惊魂一幕,至今仍心有余悸。

  “2月4日上午,我开车在昆明至大理的高速公路上正常行驶,突然故障灯亮起,随即发动机熄火,动力立马消失,就像急刹车,车辆骤停!”杨先生对记者讲述当时的情形:“从灯亮起到停车,时间非常短,在高速公路上基本无逃生避险时间,而且发动机再也无法启动。由于我的车急停,差点导致后面的车追尾。后面的车刹住时离我不到半米,吓得后面的车主下了车就要揍我。”

  杨先生表示,还好当时即将驶进服务区,两辆车开得都不是太快,要是当时在快车道上的话,一家人肯定就要车毁人亡了,同时还会连累到后面的车。

  据杨先生介绍,2月4日途锐车“趴窝”后,他立马拨打了进口大众的服务电话,进口大众公司帮他联系了拖车,把杨先生的途锐车从高速上拖到昆明滇池路上的云南德众进口大众4S店,拖车费用为800元。当日,经云南德众4S店检查后,发现车里面的柴油有金属铁渣。云南德众4S店告知杨先生,他们怀疑是高压油泵损坏,导致高压油嘴堵塞造成的。整辆车的供油系统都污染了,全部都要换新的,仅配件费用就近8万元。云南德众4S店3月4日给杨先生发了维修报价清单,记者看到,清单显示总价格为76752元。

  对于维修费用杨先生表示,根本就不是钱的事!就算是车修好了,他也不敢再开了!“我买得起93万元的车,就不差那7万多元的修车费。”杨先生说,自己和所有汽车消费者最关心的是,“出了这个事以后,我在网上查到了很多起关于途锐车高压油泵出问题的内容,我怀疑:途锐存在设计上的缺陷!如果我的怀疑被证实,这是拿消费者的生命在开玩笑啊!”

  “内部人士”透露:

  途锐不适合国情?

  据杨先生介绍,在买车后的几年间,他基本上都是自己上下班用,开车非常小心,维护保养也很用心。“这期间,车辆虽说小毛病一直不断,但我不知道进口大众柴油版途锐存在这么大的安全隐患,毕竟我一直都是在深圳或者惠州的进口大众4S店保养维护车子的。”杨先生表示,此事发生后,他上网查找得知,从2009年至今,进口大众途锐这款车每年都上演类似的“趴窝”事故。车辆在三包期内的,4S店会给换全套的供油系统,三包期过了的,就要自己花钱更换。

  杨先生认为,由此看来,进口大众柴油版途锐发动机熄火现象普遍存在,并非个案。“大众曾在2012年为此换过一批车的高压油泵,老一批的柴油途锐车基本上都给换了,但是没有通知我,没有给我换。”杨先生对晶报记者表示,“出了这事后,一个在4S店负责维修的朋友向我说出了真相。进口大众途锐这款车存在先天性的设计缺陷加上国内的油品问题,车辆一般到了2到3年才集中出现发动机突然熄火的问题。”

  记者听了杨先生和“内部朋友”的电话录音,“朋友”在电话里表示,“这事我们圈里都是知道的,肯定过几年会出现问题的”“设计得太精密,不适合国内的油品”等等。但上述说法,并未得到专家的认证。

  随后,记者在几家汽车网站对途锐汽车进行了搜索,发现确实有很多关于途锐车问题的帖子,诸如“11款途锐车突然熄火”“途锐油泵坏了”等内容。

  深圳大众经销商

  不存在设计缺陷

  对于杨先生的遭遇,深圳华熙进口大众4S店的服务经理江先生回复称,他们已经多次与进口大众中国公司及云南德众4S店沟通,目前,进口大众公司市场部决定为杨先生承担一半维修费用。“他这个车毕竟已经过保修期了,大众公司也是从维护形象角度出发,愿意为杨先生承担一半的费用。暂时是这个样子了。”江经理说道。

  对于究竟是什么问题造成的车辆突然“趴窝”?江经理表示,据云南方面检测,是因为有铁渣进入了油路系统。至于具体的检测报告,江经理表示目前还在和大众公司沟通中。

  至于杨先生怀疑的进口大众途锐存在设计缺陷的问题,江经理则表示,这是不可能的。“途锐有部分车型还没有进入国内市场,主要也是因为国内目前柴油品质不达标,但是目前在国内销售的途锐车型都是经过检测实验的,这些车是适合国内柴油的。”

  江经理还提出,“途锐柴油版的车型出现的很多问题,都是因为使用的油品不达标和维护不到位引起的。国内各地的柴油油品也都不一样,深圳地区的柴油油品质量在全国来说也算是位于前列的。”

  质疑

  这是三包问题吗

  目前,困扰着杨先生的是,他希望得到一份权威的检测报告,好知道自己的途锐车究竟是因为什么造成现在的故障?他希望有权威的汽车检测机构能帮助到他。

  杨先生说,根据中国产品质量法第27条第4款,限期使用的产品,应当在显著位置清晰地标明安全使用期,现在国家对新车年检都实行了6年免检,他的车到现在才开了5年,打电话咨询进口大众客户热线和进口大众华熙4S店,都没有问到该车的安全使用期限是多久。

  “我的车是过了保修期,但这根本就不是三包的问题,这是公共安全的问题!”杨先生说,“发动机随时随地都有可能骤停,这是危害公共行车安全的。”

  据了解,杨先生此前曾去深圳某区的消协反映过此事,却得到了“过了三包期不受理”的结果,这使得他非常震惊。

  目前,杨先生已向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投诉了此事。据悉,因该车是从天津港进入国内的,受总局指派,目前天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已对此事进入程序办理。

  晶报记者 刘思笑/文、图

  聚焦315:如果你在生活消费、金融、汽车等领域遇到不公,请大声说出来。我们为你曝光,联合多家机构推进问题的解决。投诉请猛戳:新浪广东消费投诉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