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块走私象牙被查获221块走私象牙被查获

  新快报讯 记者陈婕 通讯员周捷 李雨林报道 昨日,广东公安边防总队对外通报称,珠海市边防支队成功破获一起特大涉嫌走私象牙案,查获走私象牙221块,共计约450千克,黑市价格达1800万元人民币,是近年来全国边防部门查获的最大宗走私象牙案。

  据珠海边防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3月4日,该支队接到线索,称“有人将从香港运输走私物品经由珠海销往内地”。接报后,该支队立即成立专案组展 开调查。 23时,在珠海市淇澳岛北面海域,执勤官兵发现了一艘长约8米的无牌超大马力快艇从香港方向海域快速驶向珠海,根据前期掌握的线索比对,专案组确定该艇存 在重大嫌疑,随即亮明身份,靠前要求检查。嫌疑快艇见状反而加速逃逸。经过追击,嫌疑快艇最终在淇澳岛大澳湾冲滩,紧随其后的执勤官兵快速对现场进行了封 锁勘查。经查,在嫌疑快艇的船舱及附近岸边散落有用蛇皮袋和胶纸紧裹的纸箱,经清点,在纸箱内发现夹藏的象牙共计221块,总重约450千克。

  据了解,象牙由于其洁白、精美,一直被奉为神圣而高贵的物品,经常被加工为工艺品。正由于其稀有性,国内象牙工艺品在黑市的价格一直居高不下,因此也让许多不法分子铤而走险。目前,案件和全部涉案象牙已移交海关部门做进一步侦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