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伯致生前照片。

  南都讯 记者尚黎阳 通讯员曾祥龙 柯科 3月25日上午8点,飓风2号收网行动结束。茂名市公安局技术侦查支队副支队长朱伯致留在办公室,开始准备案件剩余嫌疑人的抓捕工作。尽管对于他来说这又是一个平常的不眠之夜。

  在这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案收网行动里,警方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236名,捣毁窝点4 8个,行动取得重大战果。3月25日下午4点,朱伯致告诉李军南,他有些不舒服。此时52岁的朱伯致,此前已经连续工作了几个日夜,还一度高烧到39℃。

  最后一役:

  飓风2号专项行动

  李军南和朱伯致相熟多年,同任茂名市公安局技术侦查支队的副支队长。在送朱伯致去医院时,他万万没想到,这将是他与朱伯致的最后一次见面。

  20 16年3月29日16时,因连续多晚带病通宵工作,累倒在工作岗位上的朱伯致,经抢救无效去世。

  “朱副支队长走了?!”李军南的朋友圈里一片震惊与悲痛。

  “如果能再被您教导,那是多么幸福的事!”有民警这样写道。虽然朱伯致已不能听见,但他勤奋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将永留大家心间。

  飓风2号专项行动,是朱伯致职业生涯里的最后一役。

  近年假冒熟人进行电信诈骗,得手后迅速取款分赃,成为茂名电白一些不法分子的敛财渠道。2015年10月,朱伯致开始组织支队的民警,对飓风2号系列电信诈骗团伙案件进行清查。为摸清嫌疑人的身份,他不怕辛苦,加班加点,带领支队三个大队的民警,多次化装进村调查。4个团伙200多名涉案人员的身份,他逐一进行了查证。

  在茂名市公安局技术侦查支队副支队长梁广生看来,朱伯致办案很有自己的一套。“找到一个买卖银行卡的嫌疑人,他就能把背后的上百个嫌疑人都挖出来。”这样敏锐的侦查意识,与朱伯致一贯精湛的业务水平、高度的职业敏感分不开。

  飓风2号系列电信诈骗案件收网前夕,由于连续几个通宵加班工作,过度劳累,朱伯致受病毒感染发烧,连续两天高烧到39℃,但他坚持不下火线,在收网的当天凌晨,他带病坐镇支队指挥,安排收网的各项事宜。在成功收网抓获210多名嫌疑人之后,多名同事劝说他回家休息,但他仍坚持在单位指挥对案件剩余嫌疑人的抓捕。

  “我没事,吃点药就好。”同事们问起自己的病情时,朱伯致这样答道。随后他继续埋头工作。李军南回忆,早在3月23日那天,朱伯致已经有些不舒服,但他不肯放下手头工作,安排落点、调配警力、后勤保障……大小事项都安排得井井有条,甚至到3月25日收网结束后,还在为接下来的工作殚精竭虑。

  遗留笔记:

  记着接下来的行动安排

  3月25日清晨,飓风2号成功收网,这是广东近年来破获案件最多、人数最多、团伙最多、窝点最多的一个案件。然而当天下午,朱伯致却因身体不支累倒在办公室,同事们连忙将他送到医院,经医院连续三天的抢救无效去世。在整理朱伯致的遗物时,同事们发现,他倒下时手头的笔记本上还密密麻麻记着接下来的行动安排。

  因工作业绩突出,朱伯致曾荣立三次个人二等功,被授予公安部的专业技术人才三等奖。

  20 16年4月1日上午11时30分,承载着朱伯致同志遗体的灵柩缓缓推进殡仪馆的礼堂,茂名市公安局250多名民警和朱伯致生前亲朋好友80余人挥泪送别战友和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