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讯 记者任先博 通讯员刘伟 4月14日17时,满载着珠三角厂家制造的家电、家具、机械配件、通讯器材等产品的X 8426次中欧铁路集 装箱班列缓缓驶出东莞石龙站,一路北上,经满洲里铁路口岸出境,途经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等国家和地区,预计19天后到达13000公里外的德国杜伊斯 堡。这是目前国内运距最长的中欧班列。

  中欧班列(石龙至杜伊斯堡)列车全部采用时速120公里的快速车底,实行定时发车、限时到 达,大大压缩路途运输时间,预计全程仅需19天,较目前海上运输方式节约时间15天以上。相对于国内其他中欧班列,中欧班列(石龙至杜伊斯堡)全程运行距 离13488公里,为目前国内运距最长的中欧班列。

  未来哪些货物运至欧洲?来自海关方面的数据显示,作为全国进出口贸易第一大 省,2015年广东省外贸出口4万亿元,占全国出口总值的28.3%;进口2.36万亿元,占全国进口总值的22.6%。特别是中国出口俄罗斯的货物,约 有一半产自广东省,其中又以珠三角地区生产的电子、家电、日用品、家具等轻工业产品居多。据统计,目前从广州地区经东北、满洲里出境的货物年运量达 3500万吨,但通过铁路运输的货物比重仅占9%,这意味着,铁路运输的市场将有更多潜力可挖。“未来,会以每逢周四常态化开行中欧班列(石龙至杜伊斯 堡)。”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广州货物中心副主任李文海介绍,目前货运还是单向运输,下一步考虑运输德国等途经国家的商品至广东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