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上半年已经过去,对广东保险行业企业来说,上半年的市场光景仍然叫好。但另一方面,来自监管机构的罚单也在增加。羊城晚报记者8日查阅中国保监会广东监管局(以下简称“广东保监局”)公布的信息发现,今年上半年,广东保监局共开出37张罚单,比去年同期多了10张罚单,同比增加37%。而7日来自中国保监会的消息显示,酝酿已久的险企退出机制在区域性市场有了突破性进展——中国保监会决定即日起在广西开展保险公司分支机构市场退出机制试点工作。这都意味着,未来险企违法违规的成本将进一步提高。

  广东17家险企收到罚单

  从中国保监会网站公布的信息来看,今年上半年,中国保监会及其各监管局一共开出了396张行政处罚决定书,其中:中国保监会开出了13张,其中未见广东地区险企的身影;各地保监局共开出383张罚单,其中广东37张,占全国总罚单数的9.6%。

  广东保监局公布的信息显示,上半年,广东地区共有17家险企和保险代理公司、保险经纪公司先后接到了处罚决定书,罚款从1万元至42万元不等;另有20名相关从业人员接到罚单,罚款从1000元到4万元不等。

  其中,第一张罚单落在了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珠江支公司头上,该公司违法事实是:2014年1月至12月期间该公司存在利用保险中介机构虚构保险中介业务套取费用的行为。为此,该公司被罚款8万元,当时的公司负责人受到警告并罚款1.3万元的行政处罚。此外,中邮人寿广东分公司、国华人寿佛山中心支公司、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清远中心支公司、太平洋人寿惠州中心支公司、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珠海中心支公司、人保财险江门市分公司、中人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等公司也先后接到罚单。

  违规套取费用问题多发

  今年上半年各保险监管机构开出的罚单显示,除了险企或其人员存在违规套取费用、销售误导等常见问题之外,一些新的问题也开始出现,如:一些地方企业为险企销售人员挂靠业务等,此外还有一些保险公司因拒保或拖延承保交强险而受到处罚。

  从广东保监局开出的罚单情况来看,违规套取费用同样是比较多发的受罚原因,17家被处罚的保险机构中,有8家涉及此问题。

  其他保险机构受罚的原因还有:保单回访超期、虚假宣传夸大收益、拒不依法履行保险合同约定赔偿义务、部分投保人的保单贷款金额超过保单条款规定上限时未按规定使用备案保单条款、承保“团体终身寿险”业务时拼凑团单等。如:国华人寿佛山中心支公司2014年1月至2015年9月期间,在产品说明会上使用的材料出现“我行最新推出”、“复利滚存”等用语,内部培训课件存在“账户随时可以任意支取”、“复利累计生息”等用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