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大包天!竟然有人入侵车管所互联网预选号牌系统,把“888”等各种靓号段的车牌都“选”走,然后再以每个1万元至数万元不等的价格卖给别的车主,非法牟取暴利。这不是电影《黑客帝国》里的情节,而是在珠海、中山、江门等地真实上演的一幕。昨日,珠海市公安局对外通报,珠海警方近期将这伙人一锅端了,该黑客团伙入侵全国多个省市选号系统,每个车牌获利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牟利初步估算超过200万元。

  文/广州日报记者陈治家 通讯员杨小江

  靓号总是选不到

  近些年来,珠海车主可以通过互联网预选号牌系统在网上选择车牌号。然而,一段时间以来不断有车主发现,好的车牌号码几乎都选不了了。

  去年11月,珠海市车管所在网上放出一批新号段供新车车主选择。当天上午9时,新号段一放出,有细心的车主就发现,类似“888”、“666”这种“炸弹号”瞬间就被人“秒杀”。根据规定,互联网预选号牌系统仅针对新车车主,车管所至少会提前3天发布选号预告信息,告诉大家什么时候有新号段放出,注册时还要填写车主的个人基本信息资料,整个选号流程保证公平公正公开。最初,大家都认为,选号就和网购的“秒杀”一样,拼的就是速度。不少车主也感叹“运气不行”。但后来,这样的情况再次出现。今年3月,珠海车管所又通过网上选号系统放出了一批新号段,一批靓号再次在放号瞬间被人“秒选”了,即使车主通过自选编号预选,这些靓号也无法查询。

  车管所民警发现,一个“88”号段的靓号,早上被人选走后,下午再次查看系统却显示这个号码是下午才被人正式确定选走的。这是怎么回事?明明上午这个号已经被人选走,到下午居然又被释放出来。车管所牌证中队的民警察觉到其中的异常。

  广东多市出现相同情况

  一些车主也开始产生怀疑,每每放出新号段,靓号马上被人选走,很可能有人在操纵选号。甚至有车主还认为,有人花钱买通了工作人员。上午靓号不能选,到了下午又突然可以选,能办到这一点的,除了车管所,还能有谁?车管所一肚子委屈没处说,更令他们震惊的事情还在后面。不但珠海存在这种情况,中山、深圳,全省多地车管所都碰到这样的怪事,选号系统好像被一只无形的大手操控着。

  珠海警方认真查看了所有靓号,发现系统显示有一些靓号已经被选走,但仔细调查后发现这些靓号主人的身份证,都是假身份证。更令人惊愕的是,每隔半个小时,选到这些靓号的车主信息就会自动更换一次,也就是说一直保持着被人选择的状态,并通过自动更换选择者的信息,让其他车主既无法自主选择也无法查询。警方查询,这些自动变换的车主信息有真有假,都是在系统后台完成的——背后肯定有人在操纵。

  毫无疑问,这肯定是黑客在入侵系统,他们故意将号牌显示为“已选”状态,但这些黑客却无法掌握那么多的有效身份证信息,所以填写了一批假的身份证号,珠海警方随即调集网警进行侦查。

  网络警察很快就掌握了黑客的作案规律,他们发现每次有靓号放出,黑客程序就会自动锁定这些靓号,让系统显示为“已选”。号源被倒卖之后,程序再自动释放,在很短时间内把这些靓号恢复成可选状态,等到“顾客”选号后,这些号就真的被选走了。这种电脑程序自动霸位,效率高,范围广,一下子把全省多地车管所的号牌系统都霸了。

  “黑”选号系统

  牟利两百万

  珠海警方还注意到另一个疑点。选号期间,网上开始出现大量叫卖“靓号”的信息,有人号称只要花1万元,就可以帮车主选到比较好的号码。如果你花上5万元、8万元,包你选到888、666这些靓号。“号贩子”声称,这些号都“绝对真实有效”,不用车主亲自动手选号,提供“全程一条龙服务”,至于号码来源,他们称是“商业机密”。

  珠海警方展开了多方侦查。一方面从“号贩子”入手,追查网上叫卖的靓号来源,另一方面通过技术手段追查黑客的踪迹。

  今年4月,珠海警方从可疑车牌入手,发现其中一名靓号车牌拥有者(车主)反映自己通过一个叫苏某孟的男子购买车牌。2016年5月6日23时许,民警在斗门将有重大作案嫌疑的苏某孟抓获。经讯问,苏某孟供述在3月中旬通过微信认识了一名叫“福建小陈”的女子,二人商量合伙倒卖新号段车牌,事后分成。苏某孟通过互联网、微信、QQ等平台发布倒卖车牌的信息,价格从3万至10万人民币不等,所获非法赃款二人分成。经侦查,为“福建小陈”提供技术的是其男朋友王某海。

  6月1日,专案组赶到福州将王某海抓获,王某海供认了其伙同陈某利用软件锁定珠海号牌然后由陈某寻找买家后出售牟利的犯罪事实。2016年6月5日,专案组在厦门将本案的另一嫌疑人蔡某刚抓获,6月25日在福州市将负责联系客户的主要犯罪嫌疑人陈某抓获,陈某对伙同王某海共同实施犯罪的事实供认不讳。

  经审讯了解,嫌疑人王某海利用自编软件,购买了几百台傀儡计算机,并租用了云服务器直接向车管所服务器发包,使用身份证自动生成器、车架号码生成器、选号牌控制软件等“先进”技术手段先占住车牌,然后再由发展的下线联系到买家后再出售获利。这伙人先后向江苏、山东、福建、广东等19个省市的选号系统下手,每个车牌获利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牟利初步估算超过200万元。

  黑客来头

  据警方介绍,王某海交代他自学计算机的,苦苦钻研三年“研究”出如此牟利的手段。

  黑客落网了但花钱买靓号的车主却惨了。目前全省各地车管所正在进行清查,凡是通过买号获得的车牌,都要被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