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截至8月7日,佛山市今年累计报告12例登革热确诊病例(8例本地病例、4例输入病例),其中顺德区6例,禅城区4例,南海区2例。病例呈多点散发,其中11例病例已治愈,仅1例患者尚在住院隔离治疗,该病例为轻症,情况稳定。

  佛山市卫计局表示,今年佛山市病例同期比去年病例有所增加,主要由于城市化进程加快,环境变化气候暖化,今年又受强厄尔尼诺现象影响较大,佛山市高温炎热多雨天气增多,蚊媒孳生更活跃,加上佛山与东南亚等地商务活动增加,人员流动更频繁,从外地输入登革热病例的风险增大。

  目前,禅城、南海和顺德区已启动登革热防控应急响应,疫情发生地所在镇街、村居已迅速落实防控措施。佛山市卫计局表示,将督促各类村居、单位和重点场所落实防蚊灭蚊工作,同时指导村居、建筑工地、公园、学校等场所加强环境卫生治理,并发动全民开展以防蚊灭蚊和清除孳生地为主的爱国卫生运动。

  目前佛山已通过购买第三方蚊媒应急监测服务,对市级蚊媒监测重点区域和镇街加大监测频次,提高预警预测敏感性。同时,佛山正在组织全市登革热流行期统一灭蚊行动,针对禅城区、南海区和顺德区重点区域的村居开展灭蚊行动,并将通报效果评估情况。

  市卫生计生局提醒:佛山市已进入登革热疫情的高发期,请市民行动起来,“灭蚊防病 健康你我”,勤清积水灭蚊虫,清除屋内外杂物,有养水体植物的要常换水,去登革热高发的国家或地区旅游时,一定要做好防蚊措施,出现发热、皮疹等不适症状及时就医,早发现、早治疗。

  韩梦蕾 王伯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