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 唐林珍 通讯员 丰公宣)近日凌晨4时30分许,梅州市丰顺县公安局110报警台接到一名男子四次打电话报警求助。该男子自称骑摩托车不慎从路边跌入一个数米深的山坳内,多次尝试也爬不出去,只能求助于民警。然而当接警员询问其具体位置时,报警男子却一直无法讲清楚其所处的确切位置。

  该男子的第四个电话持续近五分钟。在110接警员的耐心提示下,该男子使用手机软件才得知所处位置为丰顺县龙岗镇,但没有再确切的位置了。

  救人十万火急。丰顺县龙岗派出所在接到110警情后,立即与该男子取得联系,在地址不明的情况下,派出所民警想到了微信定位,并一步一步提示该男子添加民警手机微信号、发起位置共享,经民警再次确认,该男子所处位置为龙岗镇一处叫三坳的地方。三坳地处龙岗镇马图村,距离派出所近十三公里。当晚细雨蒙蒙,加之龙岗地处丰顺县北部山区,大雾弥漫,能见度极低,而气温更是降到10℃左右。时间拖延一分,男子的危险就多一分。龙岗派出所教导员徐华,副所长张巧斌,辅警张东江、邹志育四名同志冒着恶劣的天气,马上驱车赶往现场。

  到达现场附近后,路旁的一个黄色摩托车头盔再次帮助民警明确了男子的准确坠落点——马图村三坳一处转弯路段。民警借助汽车灯光和手电筒,向谷底喊话。该男子看到了民警手中的灯光,立刻回话示意。借着灯光民警看到,男子被摩托车压在底下,但是意识清楚,伤情较为轻微。民警同志不顾天黑坡陡下到山坳底,全力将压在男子身上的摩托车抬起,将男子救出并带回派出所进行包扎。在派出所内,男子从民警手中接过热水时,紧紧地握住民警的手,感动地热泪盈眶,不停地向民警道谢。

  原来,这名男子姓肖,本是江西籍务工男子,当天接到老家母亲病倒的消息,连夜驾着摩托车赶回老家,不想由于天黑路滑,摔倒跌到路旁的山坳底。所幸,民警及时赶到,将男子救出。次日,在该村村书记的带领下,村民们将男子的摩托车拖出。肖某再次向民警道谢,踏上了回家的路。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