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各类关于“三水出现拐卖儿童人员”的谣言接连涌现,经社交网络平台迅速转发扩散,引发市民恐慌,严重影响了社会安全。在此,三水公安严正对此类信息进行辟谣。

  谣言一:芦苞镇一男性拐带未成年少女

  5月4日20时许,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接群众董某(男,44岁)报称:其16岁的女儿于当日18时30分许离开位于芦苞镇的家中,目前处于失联状态,经查看家附近的监控,发现其女儿跟随一名陌生男性离开,疑似被拐带。

  公安机关获悉此情况后,随即组织芦苞派出所,刑侦大队等多部门立即展开调查。经调取监控,研判分析,公安机关快速核查出与董某女儿一同离开的陌生男性丁某(男,30岁)身份。

  经民警与丁某沟通,丁某于次日20时许将董某女儿送回董某家中。董某女儿承认,其与丁某系朋友关系,于网上认识,离家期间约定一同前往东莞游玩,并非被丁某拐带。

  谣言二:乐平镇南边一女性用糖果拐骗儿童

  4月29日,一张配文为“南边出现一名女性用糖果拐卖儿童”的监控截图出现在社交网络平台,内容是一名女性在路上行走,该监控截图引发社会热议。

  对此,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乐平派出所、刑侦大队等多部门到达该监控截图反映的地址走访调查。经过走访调查,并无发现有拐卖的情况,乐平镇辖区近期也无发生儿童失踪或被拐警情。

  经核查,该监控截图系谢某(女,30岁)发布在其微信朋友圈,系其家门外的监控截图。4月29日,谢某通过监控发现一名陌生女性在其家门口附近游荡,形迹可疑,结合其近期在网络上看到的一段内容为“一女性拐骗儿童被民警带走”视频,谢某误认为两名女性系同一人。谢某承认其在未经核实真实性的情况下,发布其家门外的监控截图到微信朋友圈,并配文“南边出现一名女性用糖果拐卖儿童”。

  经教育,谢某深刻认识了自己的错误,并将其朋友圈上的相关内容删除,同时在朋友圈上进行辟谣,保证以后不会在网络上发表煽动性不实言论。

谨防网络谣言 切勿信谣传谣谨防网络谣言 切勿信谣传谣

  三水公安温馨提示:经公安机关调查,以上两条关于“三水出现拐卖儿童人员”的信息系谣传,请广大市民切勿信谣传谣,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恐慌。恶意传谣者,公安机关将追究其法律责任。如果遇到类似情况,请及时拔打110报警电话,不要未经核实擅自在网上发布、转发虚假信息。

  消息来源|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