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是男人一生中最重要的角色;陪伴,是世上最长情的告白。也许你读过美国《纽约时报》的畅销书榜首绘本《Someday》,讲述一位母亲与女儿相依为命舔犊情深的感人故事。

  诗歌作画,身为两个儿子之父的广州独立音乐人、创作歌手柏霖,一曲走心民谣,重绘父子情。从妻子怀孕到孩子出生、孩子骑在他的肩膀上逛天河南一路、荡秋千、学骑单车、弹钢琴……这些温馨的亲子画面以及感人想象,柏霖都写进了这首父亲给孩子的叙事民谣里——《Someday有一天-柏霖》现已全新上线,各大音乐平台均可免费收听。柏霖选择2021年2月7日正式发布这首亲子单曲,因这天是柏霖母亲的农历生日而倍具意义。

(封面设计:林智龙)(封面设计:林智龙)

  “那一天,我贴着妻子的肚皮给你唱歌;那一天,抱起出生的你我热泪上涌;那一天,我亲吻着你幼嫩的小手;那一天,你骑在我肩膀逛天河南一路。”那一天,歌声作画,看你长大。享受过生命诞生的狂喜,也必定会怀抱着老父般的爱意。在我们不知道、未记忆的时候,那些爱,我们也曾享受。也许生活已把记忆磨得稀薄,但这首歌开篇即拉出那些记忆深处的镜头,初为人父母的喜悦,孩子成长的点点滴滴。

  “有一天,你背起行囊跟我挥一挥手;有一天,在他乡异国你忘我地忙碌;有一天,你电话里说起清明的乡愁;有一天,你找到了自己内心的那首歌。”从“那一天”到“有一天”,从一直父子相伴的往日成长时光,到孩子即将面临考上大学、离家远走的未来想象,歌声中隐约着多少期许与担忧,多少牵挂与不舍。

  “有一天,你轻轻牵起另一半温柔的手;有一天,你呆呆地站在产房外心潮忐忑;有一天,你等候在孩子放学的门口;有一天,目送你孩子飞机从头顶飞走。” 当孩子成为父亲的一刻,那一刻父亲也成为祖父。养儿方知父母恩,从成长,到担当,生命迈向成熟,人生亦迈向完整。生生不息,传承着爱与感恩。

  “Something you care for, something you hate, some days are long。 Someone loves you, someone you love, oh some days are short。 Something you care for, something you hate, someday will come。 Someone loves you, someone you love, oh someday will go。”

  柏霖首次尝试英文写作的副歌,充满了哲思与惊喜。“有些事你在乎,有些事你痛恨,那些日子很难熬;有人爱你,有人你爱,那些时光稍纵即逝。有些事你在乎,有些事你痛恨,那一天会来到;有人爱你,有人你爱,有一天会失去。”得失亦淡然,随缘更惜缘。

  “有一天 镜中的你霜雪染白了头,有一天 当你静静地望着夕阳落幕。”有一天,你我也将这般慢慢老去,一语成谶,让人感同身受,感动不已。这不止是幅柏霖的心灵歌画,也是每个为人父母的必经心路。走进歌里,你会听见父母、听见孩子、听见自己。“有一天,亲爱的,你会想起我。”父子情深,万般衷肠,原来可以在一首歌里,听到回响。

  柏霖,华语创作歌手,城市民谣诗人,广州独立诗歌音乐人,华语金曲奖2017年度最佳国语男新人。代表歌作《亲亲宝贝》《做个小孩》《缘》《雨云》《时光一念》等;代表诗作《雪山》《花开了》《悬崖天马》等;专辑作品《柏霖/根源情歌》。

  《Someday有一天》无疑是柏霖继《小的时候》、《做个小孩》、《归乡的路》之后又一摇滚民谣佳作。这首歌依然是柏霖一手包办作词作曲并演唱,黄志毅编曲与监制,澎琳音乐录制,CONQUER1993 GROUP旗下广州星羿文化出品;并将收录在春节后即将发布的《柏霖/时光一念》新专辑之中,敬请关注。(新浪广东 郑凯夫/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