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位志愿者昨天来到广州市交委信访办,建议在公共交通上进行系统的反性骚扰宣传。■几位志愿者昨天来到广州市交委信访办,建议在公共交通上进行系统的反性骚扰宣传。

  几位“90后”向交通管理部门递信建议

  昨日上午,几位“90后”向广州市交委递交了一封建议信,建议在广州的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加强反性骚扰宣传,她们还和几位朋友一起在网络上发起众筹 项目,计划用所筹资金在地铁上购买广告位,投放反性骚扰的公益广告,此举获得众多网友支持,截至昨晚筹款已经结束。

  ■采写:新快报记者 谢源源

  ■摄影:新快报记者 李小萌

  几十志愿者大部分是“90后”

  带着一张比她身高还高的宣传海报,“90后”女生“张累累”和她的小伙伴们昨天走进了广州市交委信访办,他们此行的目的,是倡议广州市在公共交通上建立系统的性骚扰防治机制,加强反性骚扰的宣传。

  为了准备这个事情,“张累累”早餐也来不及吃,她期望通过与市交委相关领导对话,促使广州公共交通在宣传上做出一些改变。

  10时30分,她的小伙伴“豆芽”、“圆圆”,还有一名男生“小高”准时出现在市交委信访办门口。

  “张累累”说,关注反性骚扰的志愿者还有二三十人,小伙伴们大部分是大学毕业没多久的“90后”,不少人自身或身边的朋友有被性骚扰的经历。1993年出生的她,去年从武汉大学出版专业毕业,目前在广州生活。

  欲筹4万元地铁站设广告牌

  “我们都是生活在广州的年轻人,感受到广州公共交通的发达、便利。但也听到、看到频频曝出的公交、地铁性骚扰问题。无论是在广州,还是国内其他城市,我们 很少看到公共交通工具上有反性骚扰的宣传,但是在国外就有不少这方面的公益广告。广州是个包容的城市,我们希望广州走在前头,加强这方面的宣传。”“张累 累”说。

  她们所带的宣传海报上,大大的口号“诱惑非借口,停止咸猪手”,海报上还有小字提示在公共空间性骚扰的表现,遇到时该怎么办、旁观者怎么办。

  在“制止咸猪手”的努力中,“张累累”和她的志愿者朋友在网络上发起众筹项目,打算筹集4万元,计划用筹得款项在地铁站内购买一个广告位,用于投放反性骚扰的公益广告。

  截至昨晚他们已筹得3.8万多元,有1100多人次参加筹款。“很多人在后台留言支持我们的做法,还有很多人讲述自己被性骚扰的经历,还有设计师说可以无偿提供广告设计。很多参加筹款的是没有经济来源的大学生,都几元十几元地筹集回来的。”“张累累”说。

  投放广告内容正等待审核

  “随便问问身边的朋友,在公共场合受到性骚扰的女性并不少,她们大多选择沉默、躲开的消极态度应对,只有很少的人喝止、斥责或者报警,很多女性在遭受到骚扰,并不知道从何处寻找帮助,使得她们无法安全、舒适地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张累累”说。

  在给市交委的一封建议信中,她们列举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一项调查,70%的被访者(119人)曾在公共场所遭受陌生的异性抚摸,在公共场所遭到过异性以性 事为内容的玩笑、谈论、辱骂的占60%多(102人)。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2012年通过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617人参与),81.9%的人认为 地铁上存在性骚扰,13.6%的人遭受过地铁性骚扰,60.8%的人认为一些男性故意骚扰女性。

  “这一问题普遍存在,所以我们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去推动一些变化,目前筹到的款项已经足够购买地铁一个广告位,为期一个月,我们已经签了合同,投放的广告内容正在等待审核。”“张累累”说。

  昨日之行,“张累累”没有如愿获得与广州交委领导对话的机会,在信访办,她们递交了“给广州市交通委员会的一封建议信”,信访办工作人员称,将审核是否属于交委职权范围内,在15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如果不属交委范围,将指引她们向相关部门反映该问题。

  对话

  志愿者“小高”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说

  “性骚扰与穿得是否暴露没关系”

  新快报:作为一个男性,讲讲参加今天活动的感受吧。

  “小高”:我大学专业学的是人类学,我认为反性骚扰是不分性别的,大家都可以参与。虽然很多被性骚扰的是女性,但是男性也可以一起参加这个活动,跟有关部 门提一些意见,当身边的人遭受性骚扰时,男性可以站出来制止。另外,作为男性,不应该认为是因为女性没有保护好自己,或者她们穿得太暴露导致被性骚扰。这 是男性对女性的一个不平等的表现,而跟女性长得好看不好看、穿得是否暴露没有关系。作为男性要意识到这个问题,在公共场合更多发挥制止这种主动性。

  新快报:如何关注到反性骚扰的?

  “小高”:可能女生比较有敏感性,男生的感受力比较弱,我在学校时完全不知道有这个问题的存在,后来和身边很多没有关注性骚扰的女性朋友聊天,她们很多都表示,曾经在公共交通工具遭受性骚扰,或者目睹过性骚扰,我很诧异居然这么常见,因此就关注了这一个活动。

  新快报:你认为可以通过向市交委提建议来改变一些现状?

  “小高”:我理解是对公众的一种教育,性骚扰并不是受害者的问题,但是现在很多时候我们都是告诉女性保护好自己,不要穿得太少之类。地铁曾发生过性骚扰事 件,后来女生发起一个口号,叫“我可以骚,你不可以扰”。其实,就是现在都偏向于做受害者的教育,比较少教育公众,性骚扰是存在的问题,并且应该是被制止 的。这方面很难做,可能施害者马上就走掉了,所以我们觉得在地铁打广告,是对施害者的一种威慑,地铁上的摄像头,可以在女性需要帮助时,提供一个申述的支 持,这些是管理部门可以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