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英不肯相信“九岁魔咒”,她要留住女儿。■李英不肯相信“九岁魔咒”,她要留住女儿。

  “女儿9岁”对来自韶关南雄的妈妈李英来说,犹如一道魔咒。22年前,老天带走了她年仅9岁的大女儿;如今同样9岁的小女儿,被诊断出白血病。“孩子为何这样命苦?”李英也曾抱怨上天不公,可哭过后,她还得擦干眼泪,鼓足劲儿筹钱拯救小女儿秋红。

  “9岁好像是迈不过去的坎”

  珠江医院儿童科血液病区的一间病房里,年仅9岁的小秋红挂着点滴,眯眼休息。前不久她才结束第四次化疗,病情明显好转。妈妈李英坐在床边,伸出手掌轻轻搁在女儿额头,试探她的体温。“治疗这么久,身体有损伤,特别容易发烧。”她轻声说。

  秋红安静时,李英常常走神,脑子里一遍遍回放的,是22年前的一段伤心片段。年已过四旬的她曾育有3个女儿。可是,1994年,年仅9岁的大女儿在老家不 幸溺水夭折,李英沉浸在丧女之痛中足足10个年头。直到2004年,才重拾勇气,生下二女儿杏桃,2007年又生下小女儿秋红。姐妹俩长得清纯可人,性格 一静一动,十分讨人喜爱,李英也因此对生活重寄厚望。

  然而,去年12月27日,9岁的秋红突患重病。李英还记得,南雄乡村的温度迫近0℃,地上、枝头都挂满了冰霜,李英孤身背着高烧三天不退的秋红去南雄医院 求医。秋红的血液呈浅红色,血小板明显减少。“医生说,孩子可能患上了白血病,需要到大医院诊断。”秋红转诊韶关市人民医院后,很快被确诊出急性髓系白血 病,“9岁好像是迈不过去的坎。”她哭着跟丈夫说。

  “哪个妈妈不想看女儿长大?”

  医生不得不告诉她残酷的事实:孩子不一定没救,但需要花很多钱做化疗和骨髓移植。李英说,没有哪个母亲不想看儿女长大,她和丈夫会尽全力拯救秋红,绝不轻易放弃。

  在韶关医院的转介下,秋红来到广州的珠江医院求医。医生拟定了5期化疗的方案,结束后再视情况决定是否做骨髓移植。2016年1月8日,秋红笑着剃了长发,接受了静脉留置针的放置手术。

  1月11日,化疗开始。“妈妈,我是不是得了白血病?”尽管李英极力隐瞒,可秋红还是很清楚自己的病名。李英连忙打岔,懂事的秋红也不再追问。

  李英天天祈祷,但最近一次骨髓穿刺的结果,却让她彻底崩溃。“医生说,如果通过化疗,能让孩子体内的‘融合基因’转为阴性,就不必骨髓移植,只需化疗便能缓解病情了。但经过4次化疗,‘融合基因’仍为阳性,最后一个化疗疗程再不‘转阴’,就要考虑骨髓配型了。”

  “能借的已借遍,到哪儿能筹到钱?”

  秋红入院后,李英夫妇便放下所有工作,一个负责陪护,一个负责奔波举债。此前治疗,秋红已耗尽四处借来的30万元,剩下的钱连最后一次化疗费也难以支撑。“要移植,还得交30万元做手术。我们能借的已借遍,还能到哪儿借到钱?”

  几天前,李爸爸带姐姐杏桃来广州配型,许久不见的姐妹俩紧紧抱在一起,不想分开。同时,李英在医院驻院社工的帮助下,发起了网络求助,然而至今为止,才筹集到3034.21元。

  “秋红常说,病好之后,还想跟姐姐一起看动画片。她满心希望,自己不用做移植就能治好病回家去。”李英压低声音,“听到自己要骨髓移植,秋红特别怕。她问 我,‘如果让姐姐捐骨髓给我,姐姐会不会死?如果姐姐会死,我就不要她的骨髓了’。”看着女儿洁净的双眸,李英忍着眼泪强笑,“怎么会呢?你们都会活着, 一起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