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义勇为制服歹徒的刘松松。

    南都记者杨亮摄见义勇为制服歹徒的刘松松。 南都记者杨亮摄

  南都讯记者杨亮 李京 “当时什么都没想,只想快点把歹徒抓住”……上周六,珠海市第九中学附近,一名女子被一男子持刀割伤颈部,就在歹徒欲 继续行凶时,路过的外来务工青年刘松松与附近商铺业主挺身而出,合力将歹徒制服。一段路人拍摄的视频记录了他们勇斗歹徒、救助女子的一幕,视频在网络上传 播后,引起市民关注。

  女子被当街割伤颈部

  据珠海警方通报,上周六13时30分许,香洲区第九中学附近,一名 女子被一名男子持刀划伤,接到报警后,附近巡逻民警迅速赶到现场控制伤人男子。经初步调查,受伤女子谢某某(20岁,湖北人、第九中学员工)与伤人男子黄 某志(28岁,福建人)系恋爱关系,当天中午双方在学校附近因感情纠纷发生争执,其间黄某志持裁纸刀划伤谢某某颈部。

  在微信朋友 圈,一组多名市民见义勇为,合力制服歹徒、救助伤者的视频和图片也在流传。其中一段视频,一名黑衣男子与另外两名市民合力摁住行凶歹徒的手、脚,因歹徒曾 试图逃跑,又将歹徒穿的跑鞋取下,解开鞋带将其绑住。有读者认出这名见义勇为的黑衣男子叫刘松松,希望媒体表扬一下。“遇到持刀歹徒,一个路人不怕危险, 挺身而出难能可贵。”报料的一名侯姓律师说。

  多名市民合力制服歹徒

  “很多人碰到这种情况都会挺身而出,我只 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没想过要当什么英雄。“刘松松说。刘松松今年26岁,老家山东济宁,2015年底应聘到珠海易航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工作。事发当天中 午,他受单位委派出去办业务,骑自行车途经第九中学时,在距中学大门约50米远斑马线的位置听到有路人大喊“抢劫了”,他循声望去,只见一个女子头朝下趴 在地上,身下全是血,旁边一名男子持刀还要继续捅女子。

  “我当时很诧异,没想到居然有人白天行凶,当时女子还能说话,喊救命,我什 么都没想,只想着怎么去制止歹徒。”刘松松说,当时他把自行车一扔,跑过去想抓住歹徒,歹徒见状撒腿就跑,在追赶的过程中,旁边商铺也有两个人一起冲过来 帮他。歹徒当时还挥刀要捅人,“我顺手就捡起路边掉落的一根树枝跟歹徒缠斗。”

  三个人追出一段距离,最终合力将歹徒摁倒在地,“事发过程太快了,当时怎么制服的我现在也记不清了,事后歹徒还挣扎想跑,我没有绳子,就把歹徒的鞋带解下来将他的手绑住。”

  有目击者证实了这一幕。刘松松说,事发后,还有一名男子跑过来,脱下身上的衣服,按住伤者的脖子以免她失血过多,大家一直等到警察和120赶来才离开。

  警方表示,将为提供协助的群众申报见义勇为,伤者已送到中大五院抢救,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对话

  “冲上去的时候,没想过歹徒有没有刀”

  南都:面对持刀歹徒,在冲上去的那一刻有没有担心自己可能会受伤?

  刘 松松:没想过,当时看到受害女子全身是血,我的第一反应就是一定不能让她出事,冲上去的时候也没想过歹徒有没有刀,会不会有危险,只想怎么制服歹徒,反倒 是事后回忆起来有点后怕,当时如果一不小心,很有可能被歹徒捅伤。但我一点都不后悔,我做了一个公民应该做的事情,如果考虑太多,可能你反而没有这个勇气 冲上去了。

  南都:有网友在视频中看到你很健壮,说你是不是练过功夫,有一定的经验,所以才敢于挺身而出?

  刘松松:我没学过武,之前也从未碰到过这种情况,但我喜欢健身,身体素质比较好。事情发生很突然,从我听到歹徒行凶,到与其他人合力制服对方也就不到两分钟,当时什么都来不及考虑,也没想过自己能不能制服歹徒,只是想遇到这种事情,自己一定要站出来。

  南都:事发后为何没向警方留名,直接离开了?

  刘 松松:我还要给公司办理业务,因为抓歹徒已经耽搁了时间,加上后来又下雨,我等警察过来就先离开了。不留名,还有一个原因是怕家里人知道后担心,毕竟我一 个人出来打工,家里只希望你平平安安,所以打算隐瞒。现在我父母还不知道这件事情,但没想到事情会在网上传开。

  南都:办业务迟到了,单位后来有没有责怪你?

  刘松松:没有,我回到单位跟领导讲了这件事,领导也很支持我的举动,还表扬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