豹纹陆龟豹纹陆龟
辐纹陆龟。辐纹陆龟。

  南都讯 记者吴笋林 2014年、2015年,男子黄伟哲、梁元亨与多人合作,从马达加斯加走私濒危野生动物陆龟入境售卖。走私链条中,南航地服部员工陈隽羿成为关键一环,他利用通行证打开内部工作通道,负责将陆龟偷带出海关监管区,绕关走私入境后将陆龟交给黄伟哲等人。前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走私珍贵动物罪,对黄伟哲、陈隽羿等7人分别判处有期徒刑1年零9个月至11年不等的刑罚。

  陆龟走私入穗

  下机后洗手间交接

  据黄伟哲供述,他在“广州陆龟群”网认识了广州男子梁元亨,2014年两人商量决定做以下生意:去马达加斯加买陆龟到广州繁殖后售卖。同年,黄伟哲还在网上认识了男子侯秒,侯秒称有马达加斯加陆龟卖。黄、梁两人合伙,每人出资50万元做买卖陆龟的生意。

  2014年5月,黄、梁两人约侯秒在白云大道北一宾馆门口交易,两人向侯秒、罗智根购买了约100只陆龟,花去13.5万元。当月底,黄、梁两人又从侯秒、罗智根手上收购了150只陆龟后转手售卖。

  此次交易过后,侯秒、罗智根对黄、梁两人说,之前卖给他们的陆龟都是闯关走私入境的,不安全,“他们说要常驻马达加斯加去找更好的货源,让我们自己找人去马达加斯加拿货”。侯秒告诉黄伟哲,他们有办法将龟在国外弄上飞机,但回国后需黄伟哲自己找人将龟弄出机场。

  其后,梁元亨找到了南航地勤人员陈隽羿,经协商,每次给陈隽羿2万元人民币,由陈隽羿负责绕开海关携带陆龟入境。

  2014年8月5日,黄伟哲前往马达加斯加,向侯秒、罗智根购买了豹纹陆龟和辐纹陆龟各约50只,侯秒负责将这批陆龟托运上了飞机。当月9日,黄伟哲回到广州,在进机场前联系好陈隽羿,并在行李转盘附近的洗手间和陈隽羿一起把小龟从拉杆箱中转移到双肩包内,由陈隽羿负责带出机场再交给他。

  内鬼的双肩包

  查出陆龟316只

  广州中院经审理查明,2015年1月24日,黄伟哲让其父黄广志到马达加斯加找侯秒、罗智根购买了陆龟316只。同年2月3日,黄广志等人乘坐航班从马达加斯加携带陆龟入境,在机场行李到达区洗手间内,将换好包装的陆龟交给陈隽羿。当陈隽羿携带两个双肩包通过内部工作人员通道时,被巡查的机场海关关员发现并抓获,当场查获316只陆龟。当晚7时许,缉私干警在机场停车场内将前来交接货物的黄伟哲抓获,随后在其住处搜查到陆龟91只。当月15日,黄广志自首。

  缉私部门顺藤摸瓜,于去年4月7日在广西抓获同案男子邓文杰,在其住处查获陆龟活体30只,之后抓获同案男子鞠翀、侯秒、罗智根等人。证据显示,邓文杰、鞠翀均是黄伟哲走私陆龟入境后的下家,二人曾多次到广州向黄伟哲等人购买陆龟。

  广州中院查明,黄伟哲、梁元亨走私陆龟出售后,共向上家侯秒、罗智根指定的账户汇入款项计481万余元人民币。目前,缉私部门查获的走私入境的316只辐纹龟、91只豹纹龟已移交广东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处置。

  以案说法

  走私珍贵动物罪

  广州市检察院此前认为,被告人黄伟哲等人逃避海关监管,走私珍贵动物入境,其行为应当以走私珍贵动物罪追究刑事责任。

  对于陈隽羿等人辩称自己是从犯的意见,广州中院认为,现有证据证实被告人陈隽羿明知黄伟哲等人走私陆龟入境,仍在国内机场利用其地勤工作人员的便利条件,接应黄伟哲走私入境的珍贵动物,收取费用,其在共同走私通关等过程中起重要作用,不属于从犯。但陈隽羿在协助抓获被告人黄伟哲过程中具有立功表现。

  广州中院前日一审判决,被告人黄伟哲等人犯走私珍贵动物罪均成立,对其分别判处有期徒刑1年零9个月至11年不等。其中,主犯黄伟哲获刑11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50万元;陈隽羿获刑5年,并处罚金5万元。

  延伸阅读

  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

  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一般指华盛顿公约,华盛顿公约的精神在于管制而非完全禁止野生物种的国际贸易,其用物种分级与许可证的方式,以达成野生物种市场的永续利用性。该公约管制国际贸易的物种,可归类成三项附录,附录一的物种为若再进行国际贸易会导致灭绝的动植物,明确规定禁止其国际性的交易;附录二的物种则为目前无灭绝危机,管制其国际贸易的物种,若仍面临贸易压力,族群量继续降低,则将其升级入附录一。附录三是各国视其国内需要,区域性管制国际贸易的物种。

  本案走私的陆龟中,辐纹陆龟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 ES)附录I,豹纹陆龟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 ES)附录II。据广东省林业厅出具的函件证实,每只辐纹陆龟的价值为2.5万元,每只豹纹陆龟的价值为334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