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猜猜这两瓶是什么东东?

  结晶的蜂蜜?

  母乳?

  机油?

  还有重口味的同学说是精液 ……

  以上答案统统不对!

  这是前一阵深圳市人民医院从一位 36 岁的男性患者身体里提取出来的——油脂!!

  抽血竟抽出来乳白色液体,导致各项检查都无法检查。7 月 30 日,一名男子左上腹伴左腰背疼痛 6 小时,来到深圳市人民医院就诊。经 CT 诊断为 “ 急性胰腺炎 ” 住院治疗,可医生抽血检查后发现,抽出的都是乳白色血液。

  据深圳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刘雪燕介绍,抽血检查发现该男子抽血检查甘油三酯 73.55mmol/L,总胆固醇 18.97 mmol/L,血脂高出了正常值的几十倍!这名患者得了高脂血症,血脂水平过高,可直接引起一些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疾病,如冠心病、胰腺炎等。

  ▲从该患者身体里分离出来的油脂物质

  医生们追查这位男子的家人,发现他的兄弟均有血脂升高的病史,于是建议患者的孩子也进行了抽血检查,发现他 15 岁的孩子血脂竟然达到 3.84mmol/L,也大于了正常范围;结合检查、基因检测及病史考虑为家族性高脂血症。

  家 族性高脂血症是指因为遗传基因异常所致的血脂代谢紊乱,具有家族聚合性的特点。这类患者诞生时基友脂质代谢异常。像上面这位男子反复胰腺炎发作就是高脂血 症性胰腺炎,治疗的关键在于降低血甘油三酯的水平(去除病因)及改善胰腺微循环;有报道若使血甘油三酯降到 5.65mmol/L 以下可防止胰腺炎的进一步发展。

  ▲血液净化装置——床边血液净化治疗仪。

  可是,单纯依靠调节血脂的药物不能快速降低血脂。于是,用血液净化装置——床边血液净化治疗仪给患者 “ 洗 ” 血就成了快速有效的方法。7 月 30 日晚,医生给予患者血液净化治疗,为快速清除血脂,选择双重血浆置换治疗,把致病因子丢弃,把剩余有用的血浆和血液有形成分输回患者体内。经过两次双重浆 置换,患者血脂快速下降,明显缓解了胰腺炎的进展。经治疗,患者 8 月 3 日逐渐恢复流质饮食,8 月 8 日已好转出院。

  深圳晚报记者 周倩 通讯员 冯晶磊 编辑 高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