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顺德图书馆迎来了全国第六次公共图书馆评估专家组的实地复评检查。本次检查的内容不仅包括对顺德图书馆的实地考评,还包括对顺德地区参评图书馆(大良图书馆、容桂图书馆、北滘图书馆)的汇报听取及意见反馈。

  省评估专家组由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馆长刘洪辉、华南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高波、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宋卫、黑龙江省图书馆《图书馆建设》杂志社副主编肖红凌、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馆员陈杰组成。佛山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桂红、顺德区文化体育局局长陈影然等领导陪同检查。

  据悉,顺德图书馆已连续五次被文化部评为一级图书馆,容桂图书馆和北滘图书馆也在第五次全国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中被评为一级图书馆。本次评估定级,顺德区共有四个馆参评,分别为顺德图书馆、大良图书馆、容桂图书馆、北滘图书馆,其中大良图书馆为今年首次参评。

  四个馆各具服务特色:顺德图书馆通过开展集群建设和实施多项惠民服务措施,大良图书馆通过依托文化中心开展丰富读者活动,容桂图书馆通过开展地方特色专题馆建设,北滘图书馆则通过RFID技术实现全馆自助借还,共同有效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四个馆借评估定级为契机,发挥“以评促建、以评促管、以评促用”作用,通过自检自纠,完善各项措施及服务。

  通过检查,专家组认为:顺德图书馆各项业务齐全,馆舍条件出色,政府经费保障充分,图书馆有效组织了各类读者活动,各项业务运行良好。顺德区文化体育局局长陈影然发言表示,“一是感谢专家的肯定和高度评价;二是加强自我完善,顺德将努力促进本地区的公共图书馆事业走向科学化、法制化和规范化,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