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商报讯 记者苏淑婷报道:为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确保安全生产特别防护期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日前,顺德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李发彬带队到龙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要求企业重视职业病的管理,保障从业人员的健康。

  在检查过程中,检查组先后走访了一家存在疑似职业病人的企业以及一家木质家具生产企业,重点检查了企业粉尘除尘设施系统、消防器材、危化品储存管理、职业卫生等情况,并现场查看了企业安全生产、职业卫生记录档案。经检查发现,其中一家企业未对生产车间内所有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劳动者开展职业健康检查、未对其开展职业病危害因素告知,以及未开展应急演练,另一家企业危化品仓库没有设置气体报警装置,未建立危化品使用管理制度,安全隐患排查存在漏洞,部分打磨抛光设备未安装吸尘罩以及喷漆房内电气线路不符合防爆要求。

  李发彬要求龙江分局执法人员对本次检查发现的问题立即下发整改通知书,必须开展隐患问题整改“回头看”,对发生疑似职业病苯中毒的企业进行立案查处,督促隐患问题整改到位。“各监管部门要认真做好特别防护期的安全生产工作,近期台风天气较多,务必加强台风天气期间风险管控。”李发彬强调,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职业病防治意识,加大对安全生产投入,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和操作技能,夯实安全生产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