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商报讯 记者苏淑婷报道:“符合条件的产业园区业主可连续3年享受场地供应补贴”“单个园区每年享受本项补贴最高为100万元”……昨日,龙江就其出台的《龙江镇合作共建产业园区试点认定和扶持办法(试行)》(下称《办法》)进行政策宣讲,一条条实在、优厚的扶持政策吸引了大批园区业主、企业。

  办法对园区的认定以及入驻园区的企业设置了门槛,需要符合建筑规模在3000平方米以上,拥有清晰的使用权属主体、符合环保卫生等相关规定。入驻企业的标准包括是国家政策鼓励发展的项目、镇政府认定的新产业新业态或战略性新兴产业、家具类智能制造产业等。

  扶持对象分为厂房业主和项目投资者两种,符合要求的厂房业主可享受包括园区固定资产投资补贴、场地供应补贴、园区经济发展补贴、优先补办手续、政府优质招商服务等五项扶持。而符合要求的项目投资者可享受包括项目投资配套补贴、入园租金补贴、驻园经济贡献资助、一企一策等四项扶持。其中,入驻产业园区的扶持项目企业(机构)可连续3年享受入园租金补贴,单个扶持项目每年享受本项补贴最高累计不超过50万元。凡入驻产业园区的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龙江可研究采取“一企一策”方式给予扶持。

  “本次出台的政策不仅扶持力度大,而且通过扶持模式的创新,首次将本地厂房业主纳入扶持对象当中,通过各种形式的奖励,鼓励其积极参与到政府合作共建产业园区的工作中去。”龙江镇党委委员、经济和科技促进局局长欧阳柏初表示。龙江以家具制造业立镇,镇内家具企业众多,且形成了完善的产业链。但同时亦面临着产业载体空间有限、业态单一的问题,不利于经济可持续发展。龙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何春云希望,通过本次龙江镇政府出台的合作共建产业园区试点建设和扶持办法,能引进以新业态为主的优质项目在园区集聚,盘活产业发展载体,发挥社会力量在招商引资工作中的作用。

  近年来,龙江主动转变招商思路,采取市场手段,辅以政策优惠。今次出台的新政是龙江产业转型升级的一次破局之举,将进一步探索企业共建、政府业主联建、业主企业合建的新模式。在宣讲会上,作为首批重点共建园区,新基国际创意园、联动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等6个园区业主与龙江政府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接下来,龙江将出台更详细的合作共建指南,引导更多园区、企业参与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