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一路、云里大街、陈地大街、上南路及其延伸出来的小街巷,未来将呈现新貌。昨日,容桂启动特色文化街项目,计划用三年时间对上述区域进行环境改造提升,串联起树生桥、观音堂等周边著名景点,打造可观、可游、可玩、宜商、宜居的特色文化街区。

容桂特色文化街改造规划图容桂特色文化街改造规划图

  这是顺德乡村振兴、推进美丽文明村居建设大潮下的“容桂实践”。容桂特色文化街项目被纳入了“文化佛山”三年行动计划,还被确定为今年顺德区及容桂街道重点推进的项目。通过该项目的建设,容桂将能最大限度地活化好、保育好历史文化,留住城市的灵魂,同时也能探索出美丽文明村居建设的有效路径,推动辖区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顺德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旗,顺德区副区长、顺德中心城区建设工程指挥部总指挥冼阳福,顺德区政协副主席黄燕霞,容桂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国兴等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

  焕发老街巷历史文化魅力

  容桂特色文化街项目包括上佳市社区、南区社区,项目率先启动上佳市社区容华一路、兴源路、云里大街、陈地大街、九万里巷等区域的改造提升。以下这些元素奠定了上佳市担任探路者角色的基础,即厚实的历史沉淀、远近闻名的农副产品集散地、涌现一批名人墨客。

  如今再走入云里大街,依旧可见斑驳泛黄的旧建筑、大小不一的老店,走出5名大学校长的故事更被传颂开来。上佳市社区党委书记林富康说:“上佳市有着800多年的历史,这其中的故事值得记录下来,要发扬社区崇文的文化传统,讲好这些故事。”

  现特色文化街项目的启动,恰能让林富康期待的事情得以实现。容桂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龙仲英表示,容桂全力打造特色文化街项目,要聚集、升华上佳市的鲜明特色,促进社区面貌的提升,同时还要活化好、保育好、利用好已有的历史文化资源,提升容桂这座城市的文化魅力。

  容桂将以5名校长等名人故事为主进行历史展示,深挖上佳市的文化特色,通过以文带旅、以旅兴商、以商成文方式,提升特色文化街的品位和内涵。林富康介绍,社区将做好历史资料搜集,协助推进项目的改造建设,同时社区也将借助项目建设的机遇,打造“崇文乐商,仁德至善”的上佳家园。

  建设容桂版“宽窄巷子”

  容桂特色文化街项目涉及改造升级的道路长度约1860米,以“修旧如旧、修新如新”“先保育后开发”的原则,改造提升街巷景观、修缮建筑外立面、完善周边交通规划改造建设、建设立体停车场、迁改管线等,并串联起周边树生桥、观音堂等景点,实现新旧人文与商业相融合,打造体验容桂休闲文化的新地标。

  “改造提升要真实,把这些街巷按照原貌建成舒适、休闲的好去处。”容桂街道国土城建和水利局副局长欧阳学介绍,特色文化街项目辐射的范围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满载着回忆,改造提升是在维持街巷原貌的基础上,注入当代人的生活观、价值观、消费观,重新焕发街巷活力。

  根据项目方案,项目将效仿成都的宽窄巷子,引入“院落式情景消费”的概念,将原本私密性较强的民居,转换成公共性的商业和旅游,增加体验性,让游客近距离了解容桂,更好地体验到容桂的历史文化、街巷生活,通过“文态、形态、业态”有机统一,实现对建筑、历史、文化动态且有活力的保护,形成一个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和文化氛围的复合型文化商业街区,达到旧区居民生活与商业发展的和谐共融。

  龙仲英表示,容桂接下来将集中力量推进项目建设,通过采取“政府推动,社会参与”的方式,实现村企共建,构建具有容桂本土特色的文化新载体,发挥文化聚人的作用,让更多的市民、游客通过这个窗口了解容桂,吸引更多人才来到容桂、留在容桂。

  就在昨日的启动仪式上,容桂为24名来自工商、文化、旅游、餐饮等多个领域的专家学者、社会名人、热心乡贤颁发聘书,聘任他们担任容桂特色文化街项目顾问,为项目建设出谋划策。另外,有热心家乡建设的个人及企业还现场捐赠支票,支持特色文化街建设。

  容桂要通过3~5年时间完善建设特色文化街,并要确立一个长远的运营发展目标和战略计划,再通过5~10年时间将特色文化街建设成为在广东省乃至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特色文创旅游街区”。黄燕霞期盼,容桂特色文化街建成后,顺德中心城区将增添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其成功改造提升经验也能为顺德美丽文明村居建设提供可参考可借鉴的路子。

  相关链接

  用手中相机记录村居美

  “政协杯”容桂美丽文明村居摄影大赛向外征集美照

  昨日,“政协杯”容桂美丽文明村居摄影大赛正式启动,面向顺德区内摄影爱好者征集上佳市、海尾、幸福、振华等4个美丽文明村居的美照。

  此次大赛由区政协容桂联委会、容桂街道宣传文体办等单位联合举办。主办方希望广大市民能深入容桂村居采风,用手中镜头记录下容桂、顺德美丽文明村居的动人瞬间,让外界透过图片更能了解乡村故事,记住乡愁。

  本次大赛的照片征集包括反映上佳市、海尾、幸福、振华四个社区的自然景观、人文历史、经济发展、市政民生等方面,以及上佳市云里大街特色文化街(含南区、容里段)等范围。大赛征稿时间至10月15日止,届时容桂摄影协会负责组织摄影专家组成评委会,对入围作品进行甄选和评定等级,比赛设置一、二、三等奖以及优秀奖等奖项。《容桂文艺》对优秀获奖作品进行刊发,并编辑出版获奖作品集。

  除此之外,大赛还将分别在容桂美术馆、上佳市康乐活动中心、德胜创意园容桂展览厅等地举办获奖作品巡展。关于赛事的详情可留意“容桂发布”官方微信、容桂宣传文体网或新浪微博@容桂宣传文体。

  文/珠江商报记者叶芝婷图/珠江商报记者陈炳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