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报讯 记者黎秋玲 通讯员粤卫信报道:18日,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联合体育局发布的2017年广东国民体质监测结果显示,广东省居民体质合格率呈逐年上升趋势,但超重和肥胖人群增长明显。

  2017年广东省国民体质监测结果显示,全省国民体质水平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等级以上的人数百分比为91.6%;各类人群体质合格率均为女性高于男性;城镇居民体质合格率高于乡村,但城乡差异呈逐年缩小的趋势,说明乡村居民体质水平增长明显。

  广东省国民体质监测中心研究员周卫海表示,从近几年的监测结果显示,本省居民体质合格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从2013年至2017年,5年间广东居民体质合格率上升了1.5个百分点,其中幼儿和老年人体质水平提高较为明显。

  监测结果显示,广东省超重和肥胖人群增长比较明显,增速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广东省体育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王云涛解释称,由于整体生活方式的改变,民众摄入食物的热量高于消耗的能量,导致肥胖率处于增长期,简单来说就是“吃得好,动得少”。

  全民健身是实现全民健康的重要途径和手段,但有关监测显示,广东居民对运动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够。省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汤捷称,居民对“剧烈活动时大量出汗丢失体内水分,最好补充淡盐水”的知晓率为62.25%,对“运动对健康的好处包括:保持合适的体重、预防慢性病、减轻心理压力、改善睡眠”知识的知晓率仅为32.93%。关于如何科学运动,城乡居民的相关知识和技能还有待提高。

  “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是国际公认的健康四大基石。汤捷称,科学健身可以促进健康生活方式的形成,有助于保持健康体重,降低疾病风险、提高生命活力、促进心理健康等,建议每个人都应该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形式,例如一周运动健身应当包括有氧运动、力量练习、柔韧性练习,这三种方式不可偏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