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8日上午,汕头大学2019毕业典礼在汕大新体育馆举行。我国工程院资深院士、我国现代临床解剖学奠基人、我国数字人和数字医学倡导者钟世镇院士,广东省副省长覃伟中出席本次典礼并致辞。

  据悉,汕头大学今年共有各类毕业生2847人,其中博士毕业生45人,硕士毕业生995人,本科毕业生1807人。本次毕业典礼上,汕头大学首次举行全体硕士学位、学士学位授位仪式。

  今早8点30分,毕业典礼正式开始。汕头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姜虹教授以《少年负壮气 奋烈自有时》为主题发表典礼致辞,姜虹校长在致辞中寄语毕业生:纵使无法驻足长留,但请你们打包行李的时候,带走汕大的精神和梦想,奔赴远方。汕大精神会一直伴随你们前行,给你们向上的力量。

  而今年,91岁的李嘉诚先生第一次缺席汕大毕业典礼。截至2018年,李嘉诚创下了连续17年参加汕大毕业典礼的记录。姜虹深情说道:回望汕头大学创办建设之路,爱国主义精神早在学校创办之初就已厚植在汕大人的基因里,成为一代代汕大人赓续传承的精神内核。不妨试想,如果没有以李嘉诚先生为代表的一众仁人志士‘情系家乡,心怀天下’的家国情怀,汕头大学就难以取得今天的成绩,潮汕地区的高等教育也难以取得今天的跨越发展。

  为此,汕大学子应常怀感恩之心,铭记李嘉诚先生寄予的‘不仅能够在世界的各个角落参与竞争,又能找到回家的路”的殷殷嘱托,传承这一份对民族和社会的丹心赤忱,以激昂斗志迈向万千世界,走向生活万象。”

  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汕头大学执行校长王泉教授主持授位及颁奖仪式。

  王泉执行校长宣读授予2019年毕业研究生博士学位的决定,钟世镇院士为获得博士学位的同学颁发学位证书,姜虹校长为受礼同学拨流苏。陈敏副校长宣读授予2019年毕业研究生硕士学位的决定,刘文华副校长宣读授予2019年毕业本科生学士学位的决定,获得学位的毕业生代表上台受礼,钟世镇院士、姜虹校长,王泉执行校长、周镇松副书记、冯兴雷纪委书记、喻洪副校长、陈敏副校长、刘文华副校长为受礼代表颁发学位证书,并拨流苏。

  仪式上,汕头大学党委副书记周镇松宣布“李嘉诚基金会卓越教学奖”获奖名单,钟世镇院士为获得卓越教学奖的老师颁奖。冯兴雷纪委书记宣布“汕头大学奖章”获奖名单,党委书记、校长姜虹为汕头大学奖章获得者颁奖。喻洪副校长宣布“汕头大学体育精神奖章”获奖名单,执行校知道什么叫天高地厚,内心长王泉为汕头大学体育精神奖章获得者颁奖。获奖教师代表牛小东教授、研究生代表林冰同学、获奖学生代表邓启宇同学、黎晓冰同学在典礼上发言。

  在本次毕业典礼上,现场还迎来了一位重量级“神秘人物”嘉宾,就是这位出生于1925年,今年已经94岁高龄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钟世镇。钟世镇院士作为本次主礼嘉宾,以“90后”老人所经历的新旧时代,与现场师生和嘉宾分享他“做事”、“做人”“做学问”的看法。在致辞中,钟世镇院士给毕业生们一个“侧重提示”:“万丈高楼平地起、辉煌只能靠自己”。要掌握好人生之旅的起跑点,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他鼓励毕业生们,要有迎接困难的思想准备、接受挫折的承受能力。

  钟世镇院士在强调“岗位成才”中说到:“‘自古英雄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因此,要求大学生们,善于承受挫折,锻炼适应能力。”在发言的最后,钟世镇院士寄语毕业生们:“即将走出校园的你们,将大有可为,也将大有作为,但也会碰到坎坷和荆棘。希望你们‘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服务人民,奋力拼搏,续写更加光辉灿烂的人生。

  知道什么叫天高地厚,内心的天空也要懂得探究,知道什么是海市蜃楼,人海的感受也要去进修,吸收为了奉献 才能承前启后……”,这首歌曲响彻整个体育馆时,2019汕头大学毕业典礼也渐渐来到了尾声。伴着《大学问》的歌声,全场师生同声合唱,为即将踏出校园的毕业生奏响了新的篇章!

  典礼最后,在各学院领导的主持下,执行校长王泉教授、周镇松副书记、冯兴雷纪委书记、喻洪副校长、陈敏副校长、刘文华副校长、医学院谭学瑞院长为受礼同学拨流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