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1日晚,中超联赛第23轮的一场焦点大战打响。

  广州恒大和北京国安两支当下最有希望夺冠的球队正面遭遇,最终恒大在客场取得一场3比1完胜,在积分榜上已经领先第二名的国安7分。

  在本赛季中超已经走向尾声的情况下取得如此的领先优势,广州恒大已经离重回冠军宝座越来越近。

  同时这场比赛对于恒大前锋埃尔克森也是一个里程碑:他本场打入一球,以103球超越武磊,独享中超历史射手王的荣誉。

  保利尼奥首开纪录。

张玉宁头球扳平比分。张玉宁头球扳平比分。

  恒大提前锁定冠军?

  本赛季联赛,国安最先展现出争冠优势,他们开局十连胜领跑,联赛上半程最后一场开始前,国安还领先恒大、上港多达5分,然而由于客场输给鲁能,恒大和上港在上半程结束前把积分差距缩小到了2分。

  进入下半程,恒大延续了连胜的势头,国安和上港则分别遇到了前进阻力。7月底的魔鬼赛程中,国安和上港都是联赛和足协杯连续三个客场,结果国安联赛客场输给了苏宁和建业,恒大一举把积分差从落后两分变为了领先四分。

  而卫冕冠军上港虽然足协杯客场击败恒大晋级半决赛,但联赛层面,佩雷拉的球队连续被重庆、武汉、天海和富力逼平,逐渐在积分争夺战中落后。

  从赛前的积分形势来看,卡纳瓦罗的球队哪怕在工体收获一场平局,恒大也将继续手握4分领先优势。而如果恒大可以客场拿下3分,将意味着本赛季中超冠军悬念基本提前揭晓——手握7分领先再加上较为理想的赛程,恒大几乎不会再给国安和上港机会。

  恒大俱乐部赛前发布了一张海报,将这场比赛称作一场“大考”,看得出恒大也希望在工体毕其功于一役。

  比赛中,恒大派出了保利尼奥和埃尔克森的双外援首发,塔利斯卡坐镇替补席。本赛季表现出色的三名小将韦世豪、严鼎皓和杨立瑜也悉数首发。

埃尔克森进球,成为中超历史射手王。埃尔克森进球,成为中超历史射手王。

  刚开场,客场作战的恒大就先拔头筹,保利尼奥抓住对手后防线失误劲射破网,为球队取得了梦幻开局。

  但北京国安也没等太久就扳平了比分。首粒进球之后不到10分钟,张玉宁就在一次角球进攻中抓住机会,头球帮助国安回到同一起跑线。

  下半场开始不久,恒大再度超出比分,埃尔克森禁区内射门得手,凭借这一粒进球,埃尔克森的中超进球数来到103粒,得以超越武磊独享中超历史射手王的荣誉。

  第59分钟,恒大再下一城,埃尔克森送出精准直塞,杨立瑜前插后果断一脚低射破门。3比1的比分也保持到了终场。

  国安夺冠希望渐行渐远

  作为一场争冠大战,这场比赛踢得的确是火星四溅,对观众来说也是一种享受。

  然而对于北京国安以及在主场观赛的国安球迷来说,这场比赛的结果无疑是痛苦的。

杨立瑜扩大比分。杨立瑜扩大比分。

  赛前卡纳瓦罗就坦然表示,他也可以接受本场比赛拿到1分,“不管出现什么样的局面,我们都可以留在积分榜首位。”

  但对于国安来说,想要维系夺冠希望,压力就要大上许多。为了争冠,国安此前已经换掉了德国主帅施密特,可谓是背水一战。

  法国人布鲁诺·热内西奥此前带队的首场比赛,国安在最后时刻获得两个点球,最终2比0击败华夏幸福,没有让与恒大之间的积分差距从4分变得更大。

  这场关键比赛前,热内西奥也展示出了争胜的决心,“我们也有非常优秀的球员。”然而和恒大这样的中超豪门的比赛压力,或许也出乎了他的预料。

  热内西奥赛前透露,张稀哲和李磊这两名受伤的球员可能复出,但是到了实际比赛,两人依然没有进入比赛大名单,这对于国安的排兵布阵无疑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比赛中,恒大豪华的攻击线也给了国安极大的压力。比赛的第一个进球就来自国安后卫刘欢的失误,门将邹德海也在压力之下出现了几次处理球不当造成险情。

  不过恒大这边也同样谈不上一帆风顺,上半场比赛即将结束时,恒大小将严鼎皓出现伤情被担架抬出场外,老将郑智不得不早早替补出场。

  但阵容更具厚度的恒大,仍然是攻守两端做得更好的一方。下半场取得领先后,恒大换上塔利斯卡继续施压,国安也做出换人调整加强进攻,然而最终仍是无功而返。

恒大球员庆祝进球。恒大球员庆祝进球。

  中国足协邀外籍裁判执法

  考虑到这是一场事关联赛冠军的比赛,执法裁判人选赛前受到很大关注,此前据媒体报道,恒大方面上书中国足协,要求委派外籍裁判执法本场比赛。

  卡纳瓦罗此前曾经在足协杯输给上港后表达了对于主裁判的不满,“这场比赛我们就像在客场一样,裁判执法尺度很松。”此番为了保证争冠关键战的执法质量,中国足协也指派了外籍裁判。

  最终,中国足协特派了新西兰裁判马修·康格执法这场关键大战。康格今年40岁,曾执法过俄罗斯世界杯的比赛,去年也曾赴华主哨足协杯决赛次回合,以及三场中超比赛。

  康格和国安的渊源算是比较深,去年足协杯第二回合鲁能主场2-2战平国安,最终国安凭借客场进球数多捧杯。

  而本赛季康格也执法了三场中超,其中两次涉及国安,包括国安开赛十连胜被终结的客场1-2不敌上港的比赛,以及下半程国安0-2输给建业的比赛。

  从历史来看,康格执法国安的三场比赛,御林军还未有胜绩,而新西兰人此前执法过恒大7-1击败人和的比赛,似乎从“运气”上来说更偏向广州恒大。

  而在这场争冠的决战中,就连“玄学”也再度站在了恒大一边,为了争冠雄心而不惜临阵换帅的国安,似乎再一次离冠军越来越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