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比0,广州恒大轻松赢下德比战,取得德比四连胜,近三场德比战更是连续零封富力。作为中超曾经最势均力敌的同城德比战,如今为何成了一边倒的态势?

  投入差距拉大 实力天平倾斜

  投入差距的拉大,是两队如今南辕北辙的最主要原因。

  恒大自进入足球以来,常年保持高投入,维系了球队阵容的强大和稳定。即便今年受疫情影响,恒大队也没有实施减薪,其投入在中超仍是名列前茅。

  恒大队开启了超级外援的风潮,同时也有最优秀的本土球员。最近两年,恒大队顺利完成了球队阵容的新老更替,昔日的功勋球员如郑智等逐渐淡出,郜林、冯潇霆、曾诚等球员离去,但补进了韦世豪、张修维、高准翼、严鼎皓等年轻球员。经过两年的历练,这些年轻球员已经逐渐扛起了球队的大旗,成为球队的主力。再加上入籍球员的加入,恒大队的整体实力提升明显。目前,恒大队阵容的老中青结构非常合理。

  初始时,广州富力虽然整体投入不及恒大,但也一度也在转会市场上寻觅大牌外援。2015年之前,富力队也曾不惜重金引援。但之后,富力扭转了经营思路。虽然也拥有扎哈维、登贝莱这样的大牌外援,但近年来富力队卖出了不少有实力的本土球员。2015和2016赛季,富力队通过卖人在转会市场上狂赚数亿元,效仿葡超的波尔图,一度被称为中超最会赚钱的俱乐部。这是对富力俱乐部经营思路的一种肯定,但与此同时,富力队也因为不断卖走实力派的本土球员、缩减投入、没有及时补充,整体实力近年来呈下滑趋势。

  也因此,富力从当年德比战与恒大分庭抗礼,甚至还力压恒大队,到了如今一边倒的劣势局面。

  本土理念鲜明 奈何人才难觅

  恒大和富力走的路线完全不同。恒大队坚持最优原则,从教练、外援到本土球员,一切都要最好的。当年中途换掉李章洙,请来里皮,就可以看出恒大队搞足球的野心和目标。如今,恒大足球在国际上也享有了一定的名气,离不开里皮、斯科拉里、卡纳瓦罗这些名教头和孔卡、保利尼奥、罗比尼奥这些超级外援引发的效应。

  与恒大的国际化路线不同,富力足球从一开始就定位为本土化,坚持走本土路线,主动把振兴南派足球的重任扛在了自己的肩上。为了在本土球迷中扩大号召力,让理念得到本土球迷的认可,富力队引进了吴坪枫、吴伟安、卢琳、李建华、陈志钊等几名在南粤本土相当有影响力的球员。

  但理想丰满、现实骨感,在南粤职业足球整体水平已不复当年的大环境下,本土球员的整体实力和作用没能达到富力的预期。富力的本土情怀与南派足球的人才断档撞了个满怀。本土足球理念虽旗帜鲜明,无奈本土足球人才难觅,根本无法支撑起足球的本土化,这使得富力队的本土路线走得磕磕绊绊。

  在本土化口号下,俱乐部的投入缩减、成绩指标下降,似乎都有了看上去很合理的解释。但一味缩减投入,又没有足够的后备精英人才补充,这样的路子恐怕也难以长期维持。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本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