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0日,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旗袍设计暨巾帼风采竞赛在广州正式启动。本次竞赛以“弘扬工匠精神·秀出湾区风采”为主题,由广东省总工会、广东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共同主办,广东省粤港澳合作促进会文化传播委员会、广东工匠学院、广东省旗袍文化促进会承办。

  旗袍作为中国传统服饰之一,典雅婉约,气韵质美,富有鲜明的时代特征。粤港澳地域相近、文脉相亲,本次竞赛旨在汇聚三地的知名设计师、现代美学专家,设计创作传统与时尚相融的中华旗袍,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展示旗袍历久弥新的文化魅力和新时代大湾区女性的精神风貌。

  竞赛正式启动后,将以大湾区各城市为分赛区举行初赛,今年12月举行总决赛。入围总决赛的30名设计师,将分别为从各行各业选拔出的30家单位女职工设计制作具有鲜明职业特点的旗袍作品,参与竞赛最终展示与评奖环节。

  广东省总工会副主席张丽在启动仪式上代表主办单位讲话,省港澳办一级巡视员叶维园、澳门工联总会理事长李从正亲自到会祝贺并致辞,香港工联总会会长吴秋北从香港发来祝贺视频,省粤港澳合作促进会监事长白玲等领导嘉宾出席了启动仪式。来自粤港澳三地的知名设计师、各界代表100多人参加了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