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网讯 每年4月15日到2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在佛山,有一位年近古稀的老人郭伯,他热心陪伴癌症病人三年多了。从他现在健壮的体魄和洪亮的声音,谁也不会想到,他曾是一名癌症患者。早在17年前,郭伯被确诊患有肠癌,此后他多次与病魔斗争,成为“抗癌斗士”。战胜癌症后他成为一名志愿者,陪伴病友勇敢抗癌。

  17年前,首次“交锋”癌症

  前日上午,69岁的郭伯早早来到了癌症病友聚会的现场,主动和癌症患者交谈。黝黑的皮肤和宽厚的胸膛让他显得健壮,说话声音中气十足,谈笑间显得自信而愉快。

  乐观开朗的郭伯在退休前从事了很多职业,包括工人,也曾自己开店当个体户。

  很难想象,郭伯曾经是一名癌症患者,并且多次与“癌”抗争。2001年,郭伯第一次与癌症“交锋”。当时他发现腹部异常疼痛,并伴有严重腹泻。在自行服药无效后,郭伯去盐步镇医院进行检查,最终被确诊为肠癌。

  “当时的主治医生是我的朋友,他在拿到检查结果后怕我接受不了,委托医护人员委婉地通知我。”郭伯说。出乎医生的意料,郭伯当时表现得很豁达,他坦然地接受了自己患病的事实。

  “医生肯定是为我着想的。我当时想既然得病了,那就全力配合医生吧。如果真的挺不过去,大不了就接受了。”郭伯回忆道。

  随后,他在盐步镇医院接受了肠部肿瘤的切除手术。手术很成功,郭伯的生活又恢复了平静。

  十年后,再次战癌咬牙坚持

  然而,与癌症的抗争,并没有想象中的顺利。十年后,郭伯再次迎战癌症。

  2010年,郭伯因盲肠炎需要进行手术。在手术前的全身检查中,医生发现郭伯的肺部有异常。经过详细检查,医生发现部分癌细胞转移到了郭伯的肺部。这对于刚刚走出癌症阴影的郭伯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医生在确诊后担心我能否接受。但我明白,既然得病了,就得积极治疗。”郭伯说,获悉病情后他很快就调整了心态。

  时隔十年,郭伯再次与癌症抗争,并没有退缩。他去南海区人民医院的肿瘤治疗中心接受定期的放射性治疗和化疗。多次放疗和化疗带来常人难以承受的痛苦,但是郭伯坚强面对、咬牙坚持了下来。

  治疗过程并不顺利,郭伯体内的病灶又发生了转移。经历了重重磨难,郭伯依然积极治疗,最终他体内的癌细胞被打败了。

  新生:战胜癌症现身说法

  目前郭伯的身体十分健康。但为了确保癌症不反复,他会定期到医院进行专项检查。

  2015年,郭伯到南海区人民医院进行例行检查时,肿瘤科的医生和社工请求他帮忙劝导一些癌症病友。原来,不少癌症病友在刚得知患病消息时,心理压力特别大,对治疗存在恐惧甚至抵触的心理。不少癌症患者担心放疗化疗带来的生理痛楚以及副作用,对病情感到悲观,甚至表现出消极的态度。

  郭伯对于癌症所带来的身心煎熬深有体会,他特别想帮助病友一起战胜病魔。于是,他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利用现身说法向病友们传授自己多年来和癌症斗争的心路历程,告诉他们癌症并不可怕,只要积极进行治疗,可以战胜癌症。

  在定期的癌症病友座谈会上,郭伯和病友们交流抗击癌症的经历。对于一些比较悲观的癌症病友,郭伯会和他们促膝长谈,鼓励他们积极配合治疗。

  心声:希望帮助更多病友

  不少病友感觉放疗和化疗的过程太痛苦,郭伯会现身说法,鼓励病友坚持治疗,并用个人经历消除病友的误区。“很多人认为化疗的副作用太大,可我第二次癌症发作就是化疗结合放疗治好的,我会用自身的例子去鼓励他们。”郭伯说。

  在郭伯看来,癌症并不可怕,重要的是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疾病,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医生和医院都是为我们患者着想的。我们好了,医生也高兴嘛!”郭伯说,他将继续帮助癌症病友,为他们排忧解难。

  由于南海的病友居住地比较分散,一开始病友都是去医院参加讲座、交流会等活动。但是,由于医院的空间有限,在郭伯的建议下,如今社工和志愿者分区域走访,每个月定期以镇街为单位,和病友们展开交流、帮扶活动。郭伯说:“这样就解决了病友们聚会的交通问题。”

  暖心:抗癌路上他们与病友相伴

  南海区人民医院社工站前日举行了以“抗癌路上,你我同行”为主题的癌症病友交流会。会上,社工们为病友介绍癌症治疗的相关知识,并邀请了已经康复的癌症病友现身说法,为病友介绍抗癌经验。

  实际上,对于癌症病人来说,不仅需要身体上的治疗,他们还特别需要心灵上的陪伴。南海区人民医院社工郭泳仪说,目前社工和志愿者会对癌症病人进行心理辅导。“肿瘤医生会在治疗期间对患者的心理状态做评估,然后会把需要单独谈话辅导的病友转介给社工,社工会根据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沟通。”郭泳仪说,“有的病友担心病治不好,我就会详细介绍目前癌症的治疗情况,涉及专业医学知识会通过通俗的语言去告诉他。”

  据郭泳仪统计,她去年进行一对一沟通的病友有50多个,而通过群体讲座形式沟通、辅导的病友差不多有近千人。

  文/广报全媒体记者王浩宇、周文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