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全民关注痛风日”。昨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牵头,全省6家医院共同启动痛风门诊。记者获悉,全省痛风病人达千万,每10个人中就有1个痛风病人,但风湿免疫科医生只有五六百人,基层急缺医生造成治疗不规范。

  全省6家医院同开痛风门诊

  昨天,中山三院牵头联合花都区人民医院、中山市人民医院、茂名市人民医院、高州市人民医院、东莞茶山医院6家单位共同启动痛风门诊,期待通过门诊能够开展高尿酸血症/痛风的疾病筛查,对高尿酸血症/痛风患者每年至少展开4次面对面随访,每月至少开展1次患者健康教育活动,并通过义诊、患教及持之以恒的学术研究和宣传,使广大医务人员和患者重视高尿酸血症的危害,早日筛查血尿酸,早日治疗,使血尿酸长期持续达标,将高尿酸对重要内脏的损害降至最低,减轻社会疾病负担。

  广东痛风发病率10%

  中山三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古洁若教授介绍,在广东地区进行的流行病学调查发现,目前痛风发病率为10%,全省痛风病人达千万,而其中七成患者在20~40岁之间,已逐渐成为严重威胁人们健康的常见多发病。

  她指出,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高尿酸血症和痛风发病率逐年升高,且发病年龄趋年轻化,研究表明,高尿酸血症是糖尿病、高血压、慢性肾病、冠心病、脑卒中等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

  “痛风和高尿酸血症是人体嘌呤代谢异常的结果。”古洁若指出,两次空腹尿酸检查,男性大于420umol/L,女性大于360umol/L,即可诊断为高尿酸血症。90%的痛风为原发性痛风,20%~80%的痛风病人有家族遗传史,即除了饮食和生活方式以外,遗传基因是导致痛风的一个重要原因。遗传基因可能影响60%的尿酸变化,人体内基因的组成不同,痛风的发作概率也不一样。但往往由于高尿酸血症无明显临床症状,长期以来并未引起风湿免疫、内分泌及心血管等相关学科医生的足够重视。

  全省只有五六百名专科医生

  目前,痛风治疗的水平已经日益提高,古洁若教授介绍,痛风已经可以做到精确预防和精确治疗,“因个体差异,痛风患者的症状表现差异很大,已知有120多种基因与高尿酸血症相关,不同人的不同器官,对嘌呤的代谢能力也不同。精确诊断,可以对未发病者警示预防,已发病者用对何种药疗效好,药量多少,都有指导作用。”

  但目前基层痛风治疗的问题在于医生少及很少规范治疗。“全省1亿多人,痛风患者上千万,全省风湿免疫科医生只有500到600人,医生缺口巨大,病人得不到规范治疗。”古洁若介绍,中山三院是华南地区唯一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风湿免疫科)建设单位,同时负责为广东21个地级市的县级医院培训风湿免疫科医生。该院计划一年为基层医院培训500名风湿免疫科医生。

  信息时报记者 蒋隽 通讯员 江澜 杨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