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蛋糕款式还没有现在那么多的年代,一块小小的虎皮蛋糕,就能让人开心很久很久。但随着奶油蛋糕、芝士蛋糕、巧克力蛋糕、翻糖蛋糕的出现,虎皮蛋糕变得不起眼了。所以,当这个名字再一次出现在我眼前时,我对虎皮蛋糕的印象还停留在它那方方正正的模样。

  眼前这条虎皮蛋糕,虽然还披着虎皮的外衣,但整体造型却时髦温柔了许多。用纯奶油和蛋黄制作而成的虎皮蛋糕卷,比起印象中的口感和味道真的不止要美味十倍。更重要的是它更健康,无添加。按以下方子,做一条虎皮蛋糕卷送给妈妈吧。和妈妈一边吃这口充满回忆的蛋糕,一边聊家常,这不就是母亲节最好的最佳开启模式吗。

  戚风蛋糕卷

  材料:纯牛奶(40g)、沙拉油(20g)、低筋粉(45g)、盐(0.5g)、蛋黄(3个)、蛋清(3个)、砂糖(46g)、塔塔粉(0.5g)

  步骤:

  1 将牛奶、沙拉油混合,用手动打蛋器搅拌均匀。

  2 加入过筛的低筋粉,用“2字搅拌法”搅拌蛋糊,一边搅拌一边转动盘子,直到面粉全部消失。这时就可以将蛋黄倒入面粉糊里,继续用“2字搅拌法”,将蛋糊轻柔地搅拌至细腻状,就可以停下来。

  3 烤箱预热170度。打发蛋白很重要,是整个蛋糕的支架。斜着盆子,打蛋,蛋清有大泡泡,就可以加第一次砂糖。将砂糖分三次加入到蛋清中,打至湿性偏干(检查蛋白的状态),用打蛋器。

  4 将打好的蛋清糊分两次加入到蛋黄糊中,用2点到8点的搅拌手法,将蛋黄糊和蛋白糊都搅拌均匀。

  5 将面糊倒入铺有烤箱纸的烤盘里,用刮板把其刮平,用力震几下把空气震出去,放入烤箱约烤20-25分钟。

  6 烤熟的蛋糕片,拿出来时用力震两下,然后倒扣在铁架上,待蛋糕片完全凉下来以后再塑形。

  温馨提示:

  虎皮蛋糕

  材料:蛋黄(7-8个)、细砂糖(50g)、玉米淀粉(8g)、沙拉油(8g)

  步骤:

  1 烤盘里铺上高温布;烤箱预热上下火230度。

  2 蛋黄、砂糖、用电动打蛋器高速打发,蛋黄的颜色会渐渐变得金黄且浓稠。

  3 加入玉米淀粉,继续用电动打蛋器慢速搅拌均匀,一定要搅拌充分。再加入沙拉油搅拌均匀。

  4 将面糊全部倒入烤盘里,用刮板抹平面糊,厚薄尽量均匀(厚度大概在3、4厘米左右)

  5 将蛋糊放在上层230度的烤箱里烤6分钟;蛋糕烤好后,拿出来放凉。

  夹心奶油

  材料:奶油130g、糖10g

  1 将糖倒入奶油中,打发完全。

  2 将放凉的蛋糕片抹上一层打发好的夹心奶油,然后用擀面杖将蛋糕卷卷起来。

  3 将同样放凉的虎皮倒扣在新的烤盘上,把底部的纸撕掉,并在其表面用抹刀抹上一层奶油。

  4 将卷好的蛋糕倒扣在虎皮上,把虎皮和蛋糕紧紧卷起来。蛋糕卷制作完成后,放入冰箱急冻冷冻一会儿,然后再拿出来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