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丹麦从“童话王国”变成了“生蚝王国”,皆因有传丹麦海岸遭遇太平洋生蚝的物种入侵,当地人对此束手无策。于是,甚有娱乐精神的中国网友发出了“丹麦吃蚝团”的召集令,摩拳擦掌准备到丹麦去大吃一场。只不过丹麦路途遥远,去一趟拯救生蚝还真是不容易,那不如就近“扫货”吧。天气一热,备受喜爱的小龙虾进入了最佳品尝季节,吃货们走起!  

  美味情报

  “舌尖重聚在华邑”首站于昆明启动

  华邑酒店及度假村携手《舌尖上的中国》美食文化大家陈晓卿及民间美食高手,在华邑酒店及度假村旗下酒店重聚,重新演绎《舌尖上的中国》美食类纪录片系列的味觉记忆。

  陈晓卿导演及其团队所拍摄的《舌尖上的中国》纪录片讲述了中国各地的美食生态,展现食物给中国人生活带来的仪式感及家庭伦理等文化,以及国人从食物的温度中寻找情感寄托等独特情节。这与洲际酒店集团推出的首个为中国消费者量身打造的国际豪华酒店品牌——华邑酒店及度假村的品牌理念契合,“舌尖重聚在华邑”系列活动首站于5月16日在昆明华邑酒店举行,宾客可在5月17日~18日昆明华邑酒店的鲜艳全日餐厅品尝到舌尖出镜嘉宾现场演绎的两道经典特色菜肴,以及《舌尖》顾问团队与酒店厨师团队共同研发的全新菜品。“舌尖重聚在华邑”还将陆续在张家口容辰华邑酒店和厦门海沧融信华邑酒店举办。

  武汉:香辣和油焖

  武汉人对小龙虾的热爱丝毫不比其他城市差,武汉小龙虾口味比较重且多,最受欢迎的还是香辣和油焖,是重口味的吃货们的最爱。

  去哪吃:武汉的吃虾胜地南北相望,“南有石牌岭,北有万松园”。如今在万松园美食街可以品尝到各种武汉小龙虾,主要有巴厘龙虾、靓靓蒸虾、四妹虾王、肥肥虾庄、潜江虾皇、小许蒸虾、美雅大虾等。记得要试试武汉独创的钙骨汤虾,将大骨和猪手一起熬制高钙汤,加入干辣椒碎等配料,再将小龙虾炖煮,最后还可以在汤汁里下面条,真心美味。

  贴士:广州到武汉的交通非常方便,除了可以搭乘飞机之外,从广州南站搭高铁4个多小时可到武汉。

  小龙虾季节到

  开启夏日吃货之旅

  若要评出消夜的最佳美食,小龙虾肯定榜上有名。虽然关于小龙虾是否健康有很多江湖传说,但丝毫无损吃货们对它的热爱。想象着那油光红亮的小龙虾热腾腾地一大锅摆在你面前,和朋友们一边喝着啤酒一边剥虾,不一会儿大一锅小龙虾便见了底,面前则多了一大堆虾壳,相当有成就感。

  天气一热,逐渐进入小龙虾季节,小龙虾肉身变得肥美,无需再辛苦地剥虾壳,才只吮到一丁点儿虾肉啦。虽然小龙虾到处都可以吃到,不过国内有几座城市的小龙虾成行成市、极具规模,到这些地方出差或旅游,别忘了留肚子等消夜时去大吃一顿!

  北京:麻辣为主

  北京吃麻小的传统有好几十年了,“麻小”的说法就是从北京传开的。北京小龙虾的吃法以麻辣为主,尤其在炎炎夏夜,吃着小龙虾喝着啤酒,谈天说地,舒爽!

  去哪吃:在北京,吃麻小最集中的地方是簋街,这条街几乎是伴随着麻小的火爆而逐渐被国内外游客熟知。到了夜晚,簋街的餐厅更是红红火火,有许多馆子是专门经营小龙虾的,品质都很平均,所以来到这里,随便找一家看顺眼的进去,通常都不会失望。

  簋街也有一些“网红”小龙虾餐厅,晚去了要排队。如小渔山餐厅的麻小,麻辣得有水准,能吃辣的人才建议去“挑战”,馋嘴牛蛙也是餐厅必点菜。排队很长的还有胡大饭店,名气大,水煮鱼分量足,吃起来非常“豪迈”。重口味的簋街仔仔以及位于四合院的花家怡园,很适合体验老北京风情。

  贴士:到簋街吃小龙虾建议早一点去,比如晚上6时前到,就不用等位。也可以利用一些App提前取号。

  上海:吃法创新多

  上海的小龙虾馆子成行成市,并发展出更多口味,除了传统的十三香、麻辣、蒜香等口味外,一些有创意的龙虾馆还会有标新立异的创造,如茄汁、咖喱、年糕等。上海的小龙虾很多来自江苏,也有一些来自湖北,随着天气渐热,小龙虾个头也越来越大,分量足,相当诱人。

  去哪吃:小龙虾馆子比较集中的地方是寿宁路,比较出名的有长寿面馆,其实不卖面,只做小龙虾。香吧岛是这条路上的“网红”餐厅。入夜,寿宁路上每家餐厅门口都对着一大盆一大盆的小龙虾,红红火火,看得人口水直流。好多店铺环境就不算太好,较拥挤,但美食当前,很多吃货都不会太介意。

  贴士:寿宁路地处市中心,离淮海路不到1公里,逛完街走到寿宁路去吃小龙虾最合适。在寿宁路还可以吃到上海小吃,如南翔小笼、高桥松饼、三鲜小馄饨等。

  盱眙:产地最鲜美

  去产地吃肯定不会错。盱眙县是小龙虾产地之一,位于江苏省淮安市的下辖县。说到干净、黄多、肉质饱满,盱眙小龙虾的品质是有口碑的。在盱眙,每年还会举办国际龙虾节。

  盱眙小龙虾一般体长8厘米以上,体重至少一两以上,肉质饱满,最受欢迎的做法是十三香,当地人认为这是最能衬托出小龙虾的烹饪方法。很多人吃盱眙小龙虾,都不知道怎么吃,有的只吃尾部的虾肉,有的人除了吃虾肉还知道把虾黄也吃了,但是虾钳却给扔了,这些对盱眙人来说都是不能忍的浪费。盱眙人不仅虾身要吃,虾钳、虾黄都要吃个干净。如此麻、辣、鲜、香,不吃完实在是太可惜了。

  去哪吃:盱眙遍地小龙虾餐厅,比较出名的是於氏龙虾、杨四龙虾馆、红胖胖龙虾等,都是连锁店。这些餐厅里除了经典的十三香,还有蒜香、香辣、椒盐、冰镇、清水龙虾等各种口味。记得顺道品尝当地的酸汤鱼元、锅贴等特色菜。

  贴士:可以从南京客运站搭乘大巴到盱眙,车程约1个半小时。到盱眙可以参观明祖陵,还可以游览铁山寺国家森林公园、八仙台风景区等。盱眙住宿选择很多,如开元名都、君悦饭店、香江酒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