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游客参与活动现场,被抹得满脸黑。 武敏 摄图为游客参与活动现场,被抹得满脸黑。 武敏 摄

  中新网贵州黎平4月21日电 (袁超)20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肇兴侗寨迎来了一年一度传统民俗活动——谷雨节。当天,寨门迎宾、吃乌米饭、“丢卣卣”、“打花脸”等民俗活动为游客奉上了一道侗族文化“大餐”。

  肇兴侗寨素有“侗乡第一侗寨”之美誉,是黎平侗乡风景名胜区的核心景点。当地古老的节日谷雨节在侗语中叫“渐苟嫩堕拉”,是“吃乌米、播稻种”的意思,是侗族农耕文化与婚恋习俗的双重寓意表达,流传于黎平肇兴、龙额、地坪等侗族地区。据《黎平府志》记载,谷雨节这个传统习俗源于明朝万历年间,已经延续近500多年。

图为一名小女孩将代表祝福的锅烟灰抹向一位大人。 武敏 摄图为一名小女孩将代表祝福的锅烟灰抹向一位大人。 武敏 摄

  夜幕降临,肇兴侗寨谷雨节迎来了最为隆重、热闹的环节——“丢卣卣”、“打花脸”。侗寨里,侗族小伙们蒙着脸赶往曾经心仪却已订婚或者为人妻的女子家门口,将装着糖果的饭卣卣扔进女子家里。女子则将卣卣里的糖果倒出来,盛上具有浓厚祝福的乌米饭递给门外的小伙,趁机摘下他蒙面巾,往男子脸上抹“锅烟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