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日,中国深圳——世界经济论坛今日在”创新之城”深圳举行”中国商业圆桌会”, 来自中国的新兴行业代表、跨国企业在华高管、政府代表、国际知名学者、文化人士等百余位嘉宾围绕“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弯道超车”的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世界经济论坛是致力于通过推动公私合作改善世界状况的国际机构。在科技迅猛发展的时代中,论坛特别关注“第四次工业革命”对全球经济、政治以及人类自身发展产生的复杂影响,并召集各界人士为探索应对之道共同建言献策。 有别于关注全球性科技创新的夏季达沃斯年会,论坛举办的中国商业圆桌会聚焦中国,重视企业、城市与技术的融合,会议为论坛全球系统倡议与中国元素对接提供了一个高效平台。

  在会议开幕上,世界经济论坛中国区首席代表艾德维(David Aikman)表示:“深圳作为中国乃至全球瞩目的创新中心,为人们孕育新科技,培养新商业,收获新合作提供了理想的土壤。我们期待通过圆桌会这种务实的沟通方式,促进中国企业和城市在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中与全球紧密连接, 抓住机遇,成长为全球性的创新领军者。”

  深圳市副市长艾学峰在会议开幕式上介绍,深圳作为首个国家创新型城市和首个以城市为单元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始终将创新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基本建成了以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为基础、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新型产业体系,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经济重要支柱,同时加快布局生命健康、海洋经济、航空航天、机器人、可穿戴设备和智能装备等未来产业。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梁林冲在发言中指出,自2007年首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举办以来,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的合作不断深化,效果显著。本次2017年中国商业圆桌会是一次在中国地方举办的专题会议,有助于推动世界经济论坛与中国地方和参会企业加强合作,深入探讨共同关切的议题。

  会议围绕主题将开展一系列“深度中国”的互动讨论,包括电子行业的循环经济展望,技术驱动下的中国消费市场增长,中国能源转型前景,生产系统的数字化转型,以及无人机和精准医疗等前沿领域议题。会议现场设计也将科技渗透入互动细节,如使用Face++人脸识别机器人迎宾,由搜狗翻译提供同声传译服务。会前,参会者还受邀参观了华为坂田基地,近距离了解最新技术进展。

  参加本次圆桌会的企业包括:百度,京东,华大基因, 清华控股,天合光能, 搜狗,柔宇科技,国家电网,中国宝武集团,招商局,思科,高通,江森自控等。

  当今世界面临的重大挑战都受到诸多“系统”的共同作用,  如影响环境与资源的安全系统,造成入不平等的经济系统,决定供需的行业系统等。为促进相关各方进行持久、积极的变革,统筹兼顾地应对系统性问题, 世界经济论坛发起了一系列系统倡议,在全球、区域与行业各层面促进公私合作。倡议包括制造业发展、交通运输、健康与医疗、数字经济、未来消费等14个系统。同时, 论坛于今年3月在旧金山市成立了“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心”,致力于推动科技向现实应用转化,同时研究其对社会及个人的影响。中心目前研究的项目包括: 人工智能,工业物联网,跨境数据流动管理,民用无人机,自动驾驶技术,区块链等。

  艾德维还表示,本次圆桌会议是世界经济论坛助力企业提升洞见力与系统领导力的一种方式。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加入世界经济论坛的全球社区,为改善世界状况的目标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