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近两年,区块链是行业的一个热门话题,“区块链+”的概念在各行各业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比如区块链+金融,区块链以其分布式记账、共享、加密的特点能够解决许多传统行业应用中的痛点。个人征信作为金融行业的细分领域,传统的中心化管理问题一直是行业沉疴。而区块链技术的加入,则能针对性地解决这一市场矛盾。

  但是区块链技术作为新生事物,在发展的过程中不可避免会遭遇到传统固化市场的质疑和洗礼,为更好地了解“区块链+征信”这一领域的发展现状及趋势,新浪深圳科技频道专访了众信链的联合创始人兼COO——解晋。解总作为资深的品牌管理和市场运营专家,拥有10年的品牌传播和市场推广经验,前后创办过3家公司, 主要从事互联网金融和大数据征信,熟悉数字加密货币市场,并对未来发展趋势和走向有深入的研究。

  凭借过往的工作经验和对区块链技术的前景看好,他基于区块链技术创办了众信链——一个致力于构建区块链全球信用经济生态,打造全球个人征信底层公链的数据交易平台。对区块链技术在众信链平台的应用和发展,解总有着独到的见解。

  新浪深圳科技频道:解总您好,众信链就目前来说还是一个比较新的概念,您可以从众信链的创立背景、运用原理、解决的核心问题等几个方面先为我们介绍一下众信链吗?

  解晋:众信链这个项目在2017年11月份立项,2018年年后才正式启动。众信链是我们的团队在传统行业沉淀之后的成果。在这之前,我们的团队主要做互联网大数据征信,但我们在做项目的同时也一直在思考如何去顺应时代发展,接触过区块链之后,了解了区块链技术的先进性,我们就想着如何把以往的项目与区块链的技术相结合;所以我们在大数据征信的基础之上,形成了区块链加大数据征信的众信链。

  众信链的原理是基于DPOS和IPFS技术打造一个全球个人征信区块链生态系统,以人社征信行业为基点拓展传统信贷、消费金融、共享经济等多种应用场景,构建全球性的信用经济生态。然后通过奖励机制鼓励用户数据上链(平台拥有自己推行的数字货币用以激励平台用户上链),进而基于区块链建立一个可信任的网络。

  我们的团队做众信链的初心是想解决个人的信用数据价值最大化的问题,想让各个行业的数据互相交换、共享和信任,让信息全部在链上传输价值,并让数据为商业和生活创造价值,让个人信用问题通过去中心化的链上数据来进行完美展现。

  新浪深圳科技频道:众信链是如何做到结合区块链技术,来解决传统中心化个人征信行业的痛点问题的?以及,众信链如何获取区块链项目中最重要的信用背书和记账权两个元素?

  解晋:我想可以从更深的角度去剖析这两个问题。在过往经历中,消费者在消费过程当中形成的个人消费数据并不是掌握在自己手上而是都被掌握在政府机构、BAT这样一些大机构、大公司手上。我们都知道像阿里巴巴、腾讯、百度这样的大公司把我们的数据汇集起来之后构成他们的庞大估值,他们利用我们的数据创造了他们在股票市场的巨大红利。那我们要如何做自己数据的主人,又有什么技术手段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恰逢遇上区块链,它具有去中心化的、匿名的属性。每个人都可以通过区块链技术把自己的数据传输上链,而且还能起到很好的保护数据的作用。再有就是它的不可篡改性,这个特性则保证了上传的数据的真实可靠性和安全性。这样的属性能让我们的数据在流通当中创造更大的价值和意义。如同美国华裔科学家、丹华资本创始人张首晟教授所讲的一样,在即将到来的物联网时代里,如果能把个人数据转化为个人数据资产的事情落实到位,那就等于挖到了接下来5到10年,甚至20年里的一个巨大金矿。

  我们都知道,在区块链社区里,只要理念被认可,就自然而然获得了对相应人群的记账权。众信链之所以值得被信任,主要有四个原因:第一,我们有绝对的技术优势。区块链的发展技术是根基,落地应用是支撑,众信链的技术汇集来自华为、硅谷和国内的技术大牛,在区块链行业、人工智能领域和互联网大数据领域都是资深的布道者。

  我们的首席技术顾问是来自美国前汇世通CTO、美国飞机机械加密工程师,高级IT架构师安德鲁(Andrew)、拥有5年区块链安全加密工作经验的Floran以及拥有统计与人工智能双学位硕士,前Google 创意总监也是我们的合伙人兼CTO Joshua以及我们的首席产品管Jacky li等等技术大牛,同时我们还跟行业内的顶级区块链技术开发公司薛蛮子投资的区块链公司纸贵科技深度合作,踩在巨人的肩上可以让我们看的更远走的更快,加速众信链的开发进度,加速项目落地,更快的为客户服务。

  第二,我们的项目有落地应用场景。众信链是以人社征信行业为基石的信用公有链,它也是全球首个人社征信信用区块链平台,通过打造一个去中心化的数据交易所应用链,构建基于区块链的数据经济生态,从人社数据切入,前期专注全国个人人社市场,构建出一个多维度、免信任、去中心化的智能身份网络和点对点的数据交易平台。让各个行业的数据互相交换、共享和信任,让信息全部在链上传输价值,并让数据为商业和生活创造价值,让个人信用问题通过去中心化的链上数据完美展现。征信是整个金融的基础,将会为所有的金融行业服务,所以众信链有着丰富的应用场景,无论是Tob还是Toc;

  第三,我们有强有力的市值管理团队。

  第四,我们还有强大的社区运营和管理。区块链技术价值在于应用场景,token价值在于社区,社区的价值在于社群,社群价值思维是“共鸣、共识、共建、共创、共赢”。所以一个区块链项目的成功离不开社区的建设,在社区管理上我们与B20深度战略合作,B20在全国也会不定期的举办区块链100人中国行活动,在全球都有着广大的用户基础和对区块链的行业信仰者,唯有合作才能共生共赢,汇聚全球区块链社区,打造众信链社群联盟,构建全新的区块链社区联盟生态。

  新浪深圳科技频道:目前来说,国内的区块链项目存活率并不是很高,众信链这个项目如何能做到在众多的区块链项目中站稳脚跟并脱颖而出呢?

  解晋:区块链真正的发展,从中本聪挖到比特币开始到现在差不多10年的时间。尤其这几年里,一些公链、联盟链都得到很好的发展。但目前对于整个区块链行业来说,它在产品的溯源、知识产权的保护、跨境支付、以及整个金融领域都实现了落地并且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我们为什么选择从征信角度切入呢?

  区块链技术在金融行业的运用是最为广泛的,而金融的核心是征信,我们想让众信链成为落地中的落地,因此我们选择征信为切入点,为金融行业做服务。这个特性保证了众信链与其它区块链项目的截然不同。此外,众信链还有两个实际应用,一个是我们的社小保,对于这个项目我们的理念就是——缴费,即挖矿;分享,即算力。第二就是我们的“绿洲之城”,它在今年8月份会上线。通过这两个落地的应用对消费者提供服务,届时,众信链将会成为整个行业当中,最率先落实的产品。这一点我们是有信心的,也请大家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