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关乎民生。在座谈会上,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李忠提到,食品安全风险无处不在,食品安全问题时有发生,需要各区各部门共同努力,保障深圳市民舌尖安全。

  李忠介绍,“一街一车一室”通过快检手段及时发现食品安全隐患,及时拦截食品安全问题。自3月底运行以来,“一街一车一室”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和市民的热烈欢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支持,成效明显。针对龙岗区提到的几个问题和困惑,李忠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他认为,食品安全巡查工作涉及的任务比较明确,没有过高难度的食品安全专业知识,应鼓励社区网格员一专多能,网格员通过培训以及对照全市统一的菜单式巡查标准完全能够胜任巡查工作。他建议,以后可以尝试将检测人员也纳入巡查员队伍,同时从食品专业技术学校、大专院校中选拔专业人才,逐步提高巡查的专业水平。

  目前,龙岗区龙城街道已经将食品快检信息接入智慧食安系统,实现实时监控。李忠透露,全市的智慧市场监管系统将于8月中旬正式上线,该系统将特种设备、企业信用、消费登记、年报、食品安全等信息全部纳入,全市十区(新区)的74个街道也将分别建设分系统,届时龙城街道的智慧食安系统将得到进一步完善。

  如何做到食品安全真正向市民透明公开?李忠以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的月度新闻发布会为例,建议龙岗区可以定期主动公开检测数据等信息,并结合社会热点话题,在特定季节、节气有重点地主动发布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实现全民参与、全民监督、社会共治。

  (李超/文 杨少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