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闹的纷纷扰扰的阿尔法围棋战胜李世石事件,可以说是机器人史上里程碑式的一步。这代表着,在一个最终目标的制定下,机器人可以通过自己制定战略,自己选择权衡,自己做出决定,最后完成目标。那么,对于人类来说,一个被提名已久的问题再次翻出:如何面对机器人?我们应该欢迎它?还是惧怕它?

图片1

  我们先来抛却大量科幻片中人类幻想中机器人获得自主意识后人类的未来,面对现实中的机器人。其实机器人革命我们早已进行过一次,很多机器人开始被赋予智能化,甚至用于从事人类工作,例如炒菜机、削面条机等等。在现在,被应用的最为广泛的就是扫地机器人了。

  近几年,扫地机器人如同雨后春笋般纷纷冒出,让消费者目不暇接无从选择。不过无论品牌和产品的个性化差异有多少,大体上扫地机拥有的原理和功能还是一样的:通过红外线或超声波侦测地面情况,边刷和主刷共同完成扫、卷的工作,内置电机高速吸尘,解决基本的地面清洁工作。随后,满足了扫地吸尘功能后,人们渴望它也能满足拖地功能。所以,大量的扫拖一体机诞生了,本着产品功能细分化的发展原理,专业性的擦地机器人也诞生了。毫无疑问,扫地机+擦地机的组合清扫方式会比单一的扫地机OR擦地机或者扫拖一体机打扫的更为干净彻底。

图片2

  然而,即使已经能满足大部分人的基本清洁需求,拥有预约清洁+自动回充的功能,扫地机器人在人们眼中依旧属于智能度不足的“玩具”型生物。刚到新家,需要1~2周适应新环境后才不会跌跌撞撞,到处乱跑,在使用长时间后依然会时不时发生重扫漏扫、到处乱转的现象让消费者苦恼不已。面对这种状况,一种新型技术正在使扫地机器人变得更为智能——规划式清扫。去年年初,台湾Proscenic(浦桑尼克)推出了旗下第一款采用GPS导航规划的擦地机器人Pro-JOJO,它拥有GPS导航盒配置,能够精准定位机器自身所在位置和起始位置,干擦路线为直线式,湿擦路线为Y字型,清洁完成后能回到原始位置。今年,各家品牌也开始纷纷推出自己的导航规划式机器人,往更自主、更智能化发展。

图片3

  虽然我们没有意识到,可是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我们身边的产品为了迎合人类的需求变得越来越智能化。当机器人进化到拥有自主思维的时候,或许就会看到一个人类和机器人的地位反转。但那又怎样呢?无论你是惧怕还是欢迎,人工智能化趋势不会改变,机器人能够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再难准确的定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