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珠海

新浪广东>珠海>正文

珠海西部今年将扎实推进生态新城市中心的规划建设

2017年02月24日 08:32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加快西部生态新城建设,事关珠海长远发展。图为航空新城。 关铭荣 摄加快西部生态新城建设,事关珠海长远发展。图为航空新城。 关铭荣 摄

  “要全力以赴抓落实,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扎实推进西部生态新城建设,努力建设成为珠海新的城市中心。”日前,珠海市委、市政府召开西部生态新城建设现场会(下称“现场会”),再次发出加快推进西部开发建设的“最强音”。

  磨刀门以西10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是珠海未来发展的空间、潜力和重点,加快西部生态新城开发建设,事关珠海长远发展。

  记者了解到,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目前西部生态新城起步区五年建设计划以及金湾、斗门、平沙等片区的新年工作计划已经出炉,各项工作已在加快推进,抓基础设施建设、抓生态宜居、抓产城融合、抓责任落实成为各个片区工作的主要焦点,透露出新城建设的最新动向。

抓基础设施

基础设施未来5年总投资近200亿

  近几日,家住湖心路两旁的市民会发现,这条进出斗门的交通干道已开始实施半幅交通管制,施工人员正对尖峰东桥头至金湾互通立交段全长5.5公里的路面进行升级改造。改造后的湖心路将全路段覆盖沥青罩面,并将加建两座人行天桥,方便居民出行。

  基础设施建设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关键性、引领性、支撑性作用,也是一座新城建设的关键所在。以新的城市中心来审视,西部必须高标准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去年以来,珠海西部生态新城各片区起步区基础设施建设逐步铺开、公共服务配套加快完善。但客观而言,西部地区当前的交通、供水、环保等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仍有所滞后,这块短板不补上,难以承担“中心城区”的功能。而与建成区相比,西部可以说几乎是从一张白纸上进行规划建设,具有更大的想像空间。

  “要坚持高标准建设,进一步开阔视野、明确定位,引进实力强、品牌优、影响力大的专业团队,参与西部生态新城规划、建设。”在现场会上,珠海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元强如是强调。

  基础设施,则是西部生态新城建设的重要突破口。

  根据部署,到2021年,西部生态新城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总投资近200亿元,新建金湾片区双湖路南段、斗门片区白藤七路等107条道路和斗门区双湖路跨鸡啼门特大桥等12座桥梁。同时,还将新建平沙新城污水泵站等2处污水泵站,改造金湾片区金湖大道东段、斗门片区珠峰大道2条道路,基本形成交通路网完善、配套齐全的市政基础设施服务体系。

  为完成五年既定目标,珠海今年计划投资约25亿元开展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建成金湾C片区、平沙新城起步区主干路网,其他片区主干路网全面开工。此外,金湾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片区配套道路、斗门片区西堤路南延段道路等16条道路建设,以及金湾区西湖1#污水泵站、污水汇集主管顶管工程建设也将在今年完成。

  摈弃其他地区“只建住宅不见服务配套”的做法,西部城市建设的一大趋势是“公共服务优先”,统筹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为市民提供更到位的公共服务。

  据悉,到2021年,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拟投资超过60亿元,新建15所中小学(其中扩建2所)、5所医院(其中改建1所)、5处文化设施、3处体育设施,基本形成设施类型齐全、规模充足、分布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

抓生态宜居

海绵城市系列重点项目率先启动

  冬去春来,每逢天气晴好,位于金湾航空新城核心区的金山公园就会吸引不少附近居民到此散步。作为珠海首个海绵公园,金山公园通过透水路面、雨水花园等功能设计,有效实现了对雨水的吸水和存水的功能,成为西部生态宜居建设的一个亮点。

  秀美的青山、纵横的河道、深厚的文化底蕴……地处珠江注入南海之地,西部生态新区拥有江、海、山、田相互交融的独特生态资源,也是全省唯一以“生态”命名的新区。

  在绿色发展理念之下,西部如何走出一条与此前主城区建设不一样的生态建设之路,是最大的看点所在。

  “要坚持守住生态底线,不断提升国际化、现代化的品质内涵,保持生态宜居的城市特色,进一步增强新城吸引力。”现场会上,郭元强如是强调。

  从目前各片区的计划来看,海绵城市、综合管廊、绿色交通等先进的生态城市理念将在今年得到进一步的推进。

  据了解,起步区借鉴国际生态城市建设的成功经验,将海绵城市建设理念融入开发建设全过程,加快海绵城市项目建设。到2021年,起步区计划总投资约27亿元用于海绵城市建设,其中,2017年计划完成金湾区中心河堤岸、滨水景观、湿地公园工程及1#主排河B1段防洪排涝工程建设。

  市西部城区开发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绿色发展理念指导新城建设,西部生态新区今后五年计划总投资近10亿元,推进生态公园、绿色交通和绿色建筑等生态低碳项目建设,探索适合西部地区的生态城市建设模式,打造生态低碳城市样板。

抓产城融合

超50亿投资夯实园区配套

  按照计划,航空新城今年将加快建设“五大中心”:公共服务中心、市民及产业服务中心、市民艺术中心、国际商务中心、体育中心,目前均已进入了规划设计和施工阶段。其中,产业服务中心将为整个西部地区提供企业服务、产业孵化等各类生产性服务。

  此前,国内部分新城新区在建设过程中,住宅小区建了不少,但忽略了产业建设,由于没有产业支撑,一些地方出现“空城”现象。

  西部是珠海产业发展尤其是制造业发展的主要阵地,如何通过完善城市功能为产业发展提供配套支撑、又如何通过产业建设促进城市发展,是西部地区实现可持续良性发展的关键。

  在上周的现场会上,珠海市市长郑人豪表示,要统筹抓好产业、交通、城市三大抓手,加快产城融合,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引进龙头企业和配套项目,处理好产业发展与城市建设的关系,突出产业发展这个重点。

  珠海市西部城区开发建设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将进一步加快推进产城融合,提升园区配套水平,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基础支撑。

  其中,今年计划投资约3亿元,完成珠海市华海鹏城国际酒店项目建设。到2021年,计划总投资超过50亿元,完成加华城市广场、斗门区珠峰科创中心、海泉湾商业中心等或生活配套或企业创新中心项目的建设。

  按照斗门、金湾、平沙新城的计划,产城融合项目均是今年的重点工作内容,其中斗门50多个建设项目中,有5个产城融合项目,金湾航空新城则有产城融合项目1个。

抓责任落实

  一级抓一级 层层抓落实

  今年以来,珠海多次强调,要围绕第八次党代会确定的任务和目标,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力以赴抓落实。

  加快西部生态新城开发建设,是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部署,是统筹东西部协调发展、推进城市南进西拓的重要抓手,是建设珠江西岸核心城市的重要举措。这也意味着,西部生态新城建设也将成为珠海抓落实的主战场。

  “要压实项目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新城建设的工作合力,西部各区要落实开发建设的主体责任,市有关部门要切实做好项目服务,健全督查考核机制,激发担责意识,让担责成为干部自觉。”郭元强说。

  从工作计划来看,2017至2021年,西部生态新区计划建设项目共137个,计划完成投资358.37亿元,建设任务相当繁重。并且,西部各区的底子相对较为薄弱,资金筹措、土地供给、招商引资都是“硬骨头”,更加需要强化责任意识,需要干部勇于担当。

  狠抓落实、强化责任和考核成为西部各区工作的一大重点。五年建设计划提出,西部各区要落实开发建设的主体责任,区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要定期协调推进项目建设,要强化工作落实,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时间节点和具体责任人推进开发建设。

  “我们将实行重点项目每季度完成工作事项及投资完成率红绿灯制度,定期通报情况,实行重点项目信息报送和统计制度,进一步加强考核督查。”市西城局有关负责人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