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湛江

新浪广东>湛江>正文

打工仔每天背老板患病母亲 老板感恩转赠千亩柚子园

2016年06月24日 11:46 南方农村报  评论(人参与
0619_1_副本.jpg祝永旺传授儿子柚子管理技术

  南方农村报农财网讯(记者 乌天宇 黄海洋  南方日报记者 曹菲) 10年前,广东肇庆市怀集县的祝永旺因一片孝心感动贵人,从此与柚子结缘。10年中,他扎根广东梅州柚园,通过对果实品质的极致把控,在“金柚之乡”打造出属于自己的柚子品牌。

  年产三百万斤柚子,超过一百五十万斤出口海外!在“金柚之乡”梅州,种柚不过十年的肇庆人祝永旺,取得了让很多经验丰富的老柚农都自叹不如的成绩。

  十年前,他还是一个对种植既没兴趣又无经验的打工者,如今他却成了一名技术精湛的种植匠。他种出来的柚子香甜弹嫩,品质一流,市场供不应求。早在端午前,就有不少客商向他下订单采购。

  他的柚子有个充满温情的名字,叫“驮娘柚”——他与柚子结缘,正源于十年前那段服侍老人家的经历。他也以这个名字告诫自己和儿子:为人处世以孝当先,以对父母尽孝的良心做出让世人放心的产品。

  做人孝义当先  结缘扎根柚园

  上世纪90年代,在珠三角打工的祝永旺结识了老板古于靖,由于为人热心,做事厚道,他深得老板信任。2006年,古于靖70多岁的母亲不小心摔伤,老人家身体每况愈下,并不幸患上了白血病。工作繁忙的古于靖无法每天照顾母亲,只好请他最得力的助手祝永旺帮忙。

  从那时起,祝永旺便开始了几乎全天候照顾老人的日子。老人住的住宅楼没有电梯,他每天要从4楼将老人背下楼,送到医院看病,晚上再将老人送回来,一步步缓缓背上楼。在近一年的时间里,祝永旺把老人当作亲生母亲一般,从日常起居和吃喝拉撒都悉心照顾,成为老人家生命最后时光里陪伴最多的人。

  祝永旺的行为让老人很感动,老人把他视作亲儿子一般,特别叮嘱古于靖要好好对待祝永旺,就像对待亲弟弟一样。随着老人病情加重,祝永旺感觉到背上的老人越来越轻,“从120斤瘦到70斤”。2007年初,老人没有顶住病魔的折磨离开人世。

  老人离世后,祝永旺便想结束漂泊的生活,回老家怀集做点事情。古于靖极力挽留,并建议他到梅州的松口镇帮忙打理一直效益平平的千亩柚子园,后来索性将果园低成本承包给他(相当于“转赠”)。没想到,祝永旺竟然在这片柚子园扎下了根,开创了属于自己的一番事业。

  亲自把控品质  优品带来优价

  松口是柚子主产区,漫山遍野都是沙田柚和蜜柚。祝永旺发现,同样的柚子,好果能卖到2元/斤以上,次果则不足8毛/斤,差别巨大。一开始,他就思考怎样才能提高柚子的质量和产量,获得更好的效益。

429347507.jpg

  由于对种柚不熟悉,祝永旺便潜下心来摸索学习,查资料、看报纸、阅读书籍、请教专家……福建平和是著名的琯溪蜜柚主产区,这是他出差最多的地方,他在那里学习先进的种植管理理念和技术。

  经过摸索,祝永旺总结了一套适合自己果园的管理方法,整个果园的年产量从接手时的60万斤增加到300多万斤,大部分达到出口欧盟的标准。他还引进新品种,如红心蜜柚、三红蜜柚、金丝蜜柚,甚至大胆引进以色列蜜柚、意大利柚等新品种,现在已有部分产量,直接供往香港、澳门。

  由于品质优异,他的柚子基本都被果商以高出市场价0.2-0.5元/斤的价格收购。“我就是要卖得比别人贵,因为我的柚子品质好过人家的。”祝永旺认为,品质把控的核心在于提升种植管理水平、使用科学的种植方法,要敢于运用水肥一体化等新技术,重视有机肥的使用。现在,每棵树每年有机肥的使用量达40斤,并且都是用以牛羊粪、花生麸等优质原材料生产的产品,避免使用以劣质鸡粪为原料的肥料。

0619_3_副本.jpg
 
1523377302.jpg

  对柚果质量的把关,祝永旺几乎做到了极致。柚子用药非常关键,喷药时机、方式和技巧关系到柚果的质量。每次打药,祝永旺基本都是亲自带领兄弟和儿子上阵,保证每个工序绝不出错。他还有坚持每天记录果园气象数据的习惯,通过亲身实践,他掌握果场里几乎全部果树的详细生长情况,他清楚不同时期柚树的需求,并适时调整种植方案。

  他还介绍,沙田柚采收后需要及时做保鲜处理才能保证营养和口感,但这个过程中会有8%左右的重量损耗,许多果农为了追求经济利益,使用不合规保鲜剂甚至不做保鲜,缩短风干时间,这些短视行为会对柚子的口感、外观造成严重影响。在祝永旺看来,这不但是对渠道商和消费者不负责任,更是自砸招牌。他对于各项工序不但严格做到,并且一定要坚持风干半个月以上,让果品农残达到可以出口欧盟的标准。

  带动乡亲致富  用心做好品牌

  在梅州做出一番事业的祝永旺,想着拉乡亲们一把。在怀集老家,很多人靠开摩托车载客谋生,生活较为贫困。有一年柚子收获后,他提出,希望乡亲们参与到柚子事业中来,他提供本金和技术支持。为了让大家没有后顾之忧,他承诺赚了五五分,亏了算他的,“我想将当初的那份孝义传递出去,让‘驮娘柚’变成大家的发财柚”。

  在他的果场,农忙时大家一起施肥喷药,闲时便外出学习种植技术和知识。他还积极推动梅州当地蜜柚产业的发展,提供树苗、工具、机械和技术。祝永旺感叹,以前生活不安定,现在不仅通过柚子创收,还能带领他人致富,这更加坚定了他种好柚子的决心。由于祝永旺高水平的种植技术以及对农产品品质的极致追求,今年3月1日,他在全国范围内的“中国种植匠”大型公益评选活动中,获评“中国种植匠”的称号,他也是柚子类的第一个种植匠。

  近两年,很多国内农产品都陷入了滞销的泥潭,行情一直比较稳定的梅州金柚去年也跌至几毛钱一斤,很多农民都失去了信心。在祝永旺看来,出现这个问题除了供求等市场因素外,主要还是国内农产品的品质普遍不高。“为什么从国外进口的优质农产品价格很高却依然畅销,说明优质农产品还有很大的市场需求。另外,国内农产品也需要培育一些特色品牌,提高产品价值,当然品牌必须建立在品质的基础上。”

  祝永旺说,做人要不忘初心。当初自己只是帮人尽一份孝心,却获得了丰厚的回报,由己及人,他也要用行动去回报更多的人。刚满18岁的儿子看到他每天辛苦劳作,也主动回到果场帮忙分担。在他看来,侍奉亲人是尽孝的表现,而用心做好产品品质,为社会提供更多优质安全的农产品回馈更多的人,是更大意义上的“孝义”。

0619_4_副本.jpg祝永旺与他的“兄弟们”

  正是心中的这份执念,祝永旺给自己种的柚子取名“驮娘柚”。“一个有孝心的人,必定会凭着良心种植农产品,必定会在农产品种植源头把好质量关,不让农产品出现安全危机。”祝永旺说,他要全力将“驮娘柚”培养成一个优秀的品牌,让更多的人去传递孝心。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