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湛江

新浪广东>湛江>正文

毒品到底有多毒 戒毒人员心功能不全越来越多

2016年06月24日 10:27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毒品到底有多毒?如果让湛江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的医生们来回答,答案会具体得多:阑尾炎、胃穿孔、肝硬化腹水、心功能不全……一个个触目惊心的疾病名称。“6·26”国际禁毒日前夕,记者采访了湛江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医生黄金妹,听听这位已经从事戒毒人员疾病预防和临床治疗22年的医生的讲述。

  消化道疾病的常客

  由于吸毒导致三餐不继,许多戒毒人员都患有消化道疾病以及营养不良,并表现为急性阑尾炎、胃穿孔、肠坏死、电解质紊乱等。

  令黄金妹记忆犹新的一起急性出血性坏死性肠炎病例,当时一名瘦骨嶙峋的戒毒人员因肚子痛来就诊,黄金妹用手轻按他的腹部,他立即痛得嗷嗷喊叫,腹部肌肉紧绷如板状。黄金妹随后对他进行常规的生命体征检查,他的血压竟然为零,心跳声也不再有节奏,胸膛传出一阵阵仿佛风吹过似的轻微的嘈杂声。当晚9点医生下达病危通知书,一直抢救到晚上10点多,病人才恢复了血压,随后被送进手术室接受手术,医生剖腹探查后确诊他为出血性坏死性肠炎并切除了他坏死的肠组织。病人手术后在ICU重症监护室被看护了一个星期,病情稳定后才转入普通病房。

  久咳不愈却查出“心包积液”

  湛江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日均关押量在1500人以上,戒毒人员在入所戒毒前吸食的毒品五花八门。近几年来,一种普通人很常见的咳嗽引起了强制隔离戒毒所医生们的警惕。

  2015年大年三十晚,一名面容憔悴的戒毒人员出现在值班医生黄金妹的办公室大门旁,他咳嗽得很厉害,要求开一些止咳和消炎药。他站着的时候不咳嗽,躺下去后却猛烈地咳起来,一声接一声简直透不过气。黄金妹把听诊器贴在他的胸膛听,“肺部有湿啰音”,根据多年的从医经验,黄金妹考虑他有心脏功能疾患,经医院诊断病人患上急性心功能不全。

  “心功能不全大多发生在年纪较大且有心脏病史的人身上。”该戒毒人员的诊断结果让黄金妹很是疑惑不解,“2014年以前,像他这样年轻又无心脏病历史却突发心功能不全的病例在戒毒所里基本没有出现过。”该戒毒学员事后和医生聊天时透露,他之前吸食的毒品里含有冰毒这类人工化学合成毒品。2016年4月份,黄金妹又接诊了一名久咳不愈的30多岁戒毒人员,他同样没有心脏病历史,却被查出“心包积液”,此病若不及时医治,积液将影响心脏舒张功能并最终恶化成为心衰竭。据了解,该名戒毒人员在入所戒毒前单一吸食冰毒已经6年。

  “近几年来青壮年戒毒人员出现心功能不全的病例呈现上升趋势,我认为与目前新型毒品流行泛滥有一定关系。”黄金妹忧心忡忡地说。新型毒品相对于鸦片、海洛因等传统毒品而言,主要指人工化学合成的致幻剂、兴奋剂类毒品,包括冰毒、摇头丸、K粉等等。它们对身体的伤害令人触目惊心,例如心脏功能受损就属于一种不可逆转性伤害,病人即使得到及时救治,往后疾病也是终生如影随形,病情只能靠药物控制和延缓。

  广州日报记者关家玉 通讯员邹红艳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