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湛江

新浪广东>湛江>正文

黄埔社区乐悠园首期快速阅读训练课程落下帷幕

2016年07月13日 11:28 新浪广东  评论(人参与

  本报讯(记者)8日下午二点开始,黄埔雅苑乐悠园三栋图书馆热闹非凡,一场别开生面的展示会在这里举行。展示会上孩子们以每分钟2000字的速度进行电子书阅读、一分钟记住并默写出了一篇300字左右的文章、一次性随机记住了36个无序的词语,参会的家长对孩子的进步表示极大的赞赏,同时有多家媒体光临现场记录下了这一神奇的时刻。

  为什么在孩子们刚刚放假就开展这项活动以及活动为何能在短短的三天之内达到这种效果,本报特采访了此次活动的主办方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了解到本次活动的主旨是为共同推进政府、企业、社会参与深圳社区治理创新而举办的。

  为了解决信息爆炸时代阅读效率低下的问题,全民阅读立法已经提上了国家的议事日程,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把全民阅读放在重要位置,全民阅读已经成为国家战略!

  如何促进深圳地区儿童及青少年的创新教育,尤其是阅读能力方面的培养,高效、科学地提升社区青少年的知识存量,深圳市社工学院与黄埔雅苑乐悠园社工服务中心共同组织了本次社区青少年快速阅读教学试点活动。活动由32名年龄在8-15岁的孩子参加,从7月6日起至8日止,历时三天,由深圳才智和科技公司91霎阅法创史人带领团队主讲。短短三天的时间,参与学习的孩子阅读速度有了惊人的进步,从初测平均每分钟200字的阅读速度跃升到了2000字每分钟,有的甚至达到每分钟3000字。所以,放假之初举办的这次快速阅读活动,是送给孩子们的暑假大礼,他们将在假期里能够大量的阅读。

  国内同类产品和公司近几年来虽然不断涌现,但是,91霎阅的教学效果,似乎更受教育界的认可和关注:于2014年纳入教育部全脑教育子课题《快速阅读在中小学语文教学中的推广应用研究》;2014年底开始与广州培贤海青联手,进驻广州一些省重点学校培优;2015年初与上市公司上海大大教育签订合同联袂办学。2016年,正在与深圳市社工学院洽谈方法:如何在深圳现有的624个社区分院推广91霎阅……显然,我们在最好的时间点,先人一步做好了准备。选择曾涌潮老师的“91霎阅”团队来教授速读技能,主要是因为它的影响力,“91霎阅”是教育部全脑课题组子课题。原理深奥,方法简单,费时短效率高。注重对人脑智慧及潜能的开启,通过在多个学校的长期教学实践,形成了一套学校教学模式,并在多个省市的学校语文课堂及第二课堂实践教学,效果得到充分验证,培养了一批批速读神童,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实验班学生成绩明显提高,阅读兴趣得到激发,最多的一个学生一学期阅读了200本以上。只需通过8天的训练,可让90%的学生读书速度由原来的平均300多字提升到4000字/分钟以上,部分学生可达到10000字/分钟以上,轻松快乐地实现了一目多行、过目不忘的快速阅读神奇。”曾涌潮老师说。

  91霎阅已在北京、江苏、广东、湖南、江西、深圳等省市的几十家实验学校推广,培养了一大批一分钟能够阅读1万字以上的速读高手。在北京作为教育部全脑教育的速读教学样板实验教学了二十多天;在江苏摸索到了如何在12小时内完成基本教学、并达到短时突破万字记录的教学经验;在湖南长沙明德中学更是创造出了6小时培养出多名万字速读神童的奇迹。

  曾涌潮老师系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全脑教育及测评组专家、全国首款速读训练软件专利发明人、上海人才教育学院特聘专家、北大学子、当代青年作家、2014老舍文学奖得主、2015年华语传媒文学大奖得主文珍的母亲、91霎阅法创始人及总教练、深圳多家学校“速读教育研究与实践”课题组顾问,培养出了众多一目十行的神童。

  “今年4月,从曾涌潮老师那里我们还了解到“91霎阅法”在江苏沭阳、广州民航子弟学校、长沙明德中学、邵阳市五中、东莞樟木头、深圳的宝安实验学校、福田全海小学、梅华小学、丹堤实验学校、北京育英学校等多校实验,湖南永州的黄岗学校、第四、第五、第七小学、洪文学校、宁乡百灵鸟小学、江西上饶铜矿中学、铜矿小学、广州省重点培正学校、知信学校、聚德中学、九龙小学、深圳东湖中学等,学习人次达到5000多人次。其中老师培训达到300多人次、家长培训1000多人次。在3天到10天不等的教学中,培养了一批批万字以上的神童。

  我们还对91霎阅的创史人曾涌潮老师进行了采访。当问及当初为什么要做快速阅读时,曾涌潮老师如是说:“林语堂先生说,读书能“开茅塞,除鄙见,得新知,增学问,广见识,养灵性”。英国哲学家培根说:“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古人学诗提倡“功夫在诗外”,这一法宝便是“课外阅读”。前苏联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也曾说过:“让学生变聪明的方法,不是补课,不是增加作业量,而是阅读、阅读、再阅读。”扑面而来的资讯、眼花缭乱的多媒体信息,让我们目不暇接。人类文明发展的前5000年的文献资料,还不如现在一年出版的多。作为学生,如果只学课本上的一点东西,将根本不能应对未来社会,唯有获得快速阅读能力才可以培养出在信息的高速路上奔跑的能力。孩子们一旦养成快速阅读的习惯,将对其一生具有极其深远的影响和意义。”

  由于不象西文发达国家一样,早在半个世纪前就开始快速阅读的应用普及,使得阅读效率低下的问题开始困扰着生活在当今信息爆炸时代的中国人……

  忽视阅读的中国教育越来越走进死胡同,几十年培养不出影响世界思想的杰出人才。为作改善,全民阅读立法已经提上了议事日程,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把全民阅读放在重要位置。全民阅读已经成为国家战略!

  一则来自官方的消息:大国正在竞逐脑科学,中国将上“快车道”。脑科学是人类理解自然界现象和人类本身的终极疆域,是本世纪最重要的前沿学科之一。快速阅读属于该范畴。

  三天的训练达到了预期的效果,接下来曾涌潮团队将会用这种阅读方法培育出更多的师资团队,惠及更多的社区,让更多的人掌握快速阅读的方法,为推进深圳阅读之城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