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

新浪广东>湛江>正文

珠三角外来人口占比持续下降 深圳最为突出

2016年02月24日 16:07 羊城晚报  评论(人参与

  元宵节已过,“候鸟式”大迁徙仍在持续。作为世界工厂的珠三角地区,集聚了大量外来人口,他们年复一年地“节前还乡,节后回归”。有数据为证,全国333个地级区划中,共有3地出现“人口倒挂”,即外来人口数量超过本地居民数量(户籍人口数),它们都在珠三角地区,分别为东莞、深圳、中山。

  不过,最新数据显示,珠三角外来人口占比在下降,而户籍人口占比则在上升。2010年,珠三角常住人口中非户籍人口占比为46.15%,到2014年则为44.34%,下降了1.81个百分点。专家分析认为,这一方面跟外来常住人口增长率下降有关,另一方面则跟珠三角地区着力调整人口结构,增加户籍人口有关。

  “人口倒挂”减轻

  全国333个地级区划中仅3地“人口倒挂”,为东莞、深圳、中山

  标准排名特邀研究员、国资委商业科技质量中心研究员罗天昊,较早前制作了一份排行榜,名为“2015年中国重点城市包容度排行榜”。在这份榜单中,东莞、深圳被称为“最博大包容的城市”,两市是榜上仅有的外来人口超过户籍人口的城市。

  罗天昊认为,能否容纳足够的移民,不仅是一个城市开放度和包容度的体现,更是其有无强大社会自我更新能力的体现。

  记者梳理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2015统计年鉴数据,到2014年末,全国333个地级区划中,只有3地出现了“人口倒挂”,它们是东莞、深圳、中山。单就常住人口中非户籍人口占比而论,佛山、广州也排进全国排名前10。

  截至2014年末,东莞、深圳、中山净输入人口(常住人口减户籍人口)占常住人口比例分别达77.06%、67.84%、51.12%。而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时,三地常住人口中非户籍人口占比依次为77.44%、75.77%、51.99%。最近五年,三地非户籍人口占比有所下降。

  就整个珠三角地区来说,2005年-2009年,常住人口中非户籍人口占比从39.23%上升至44.66%,到2010年再度上升,达到46.15%,此后持续下降。到2014年末,非户籍人口占比为44.34%。

  户籍人口扩容

  深圳表现最为突出,4年间净增86.73万

  华南师范大学经济学教授谌新民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常住人口主要由户籍人口与外来常住人口构成,近年来珠三角对外来人口需求降低和吸引力相对下降,导致外来常住人口增长率下降,这是珠三角地区外来人口占比持续下降的一个原因。

  截至2014年末,珠三角地区共有5763.38万常住人口,其中户籍人口3207.94万人,分别增长146.99万和183.37万人。这意味着,珠三角常住人口中非户籍人口负增长,2014年相较于2010年减少36.38万人。

  珠三角外来人口占比下降,还跟珠三角地区各市调整人口结构,增加户籍人口有关,其中以深圳表现最为突出。2010-2014年,深圳外来人口占比下降近8个百分点,这得益于深圳户籍人口4年间净增86.73万人,高于2005-2009年的净增数。

  近年来,深圳一直在提升户籍人口比重上“做文章”。2011年,深圳把户籍管理体制改革作为8个重点项目之一,提出以居住证为载体,以入户积分参数为依据,建立非户籍人口向户籍人口转变的合理门槛和常态信道。

  今年深圳“两会”,深圳提出继续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出台实施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人口服务管理的系列文件,增辟存量人口“居住+社保”入户渠道,提高户籍人口比重。深圳提出2016年,在册户籍人口达到405万人。

  遇市民化挑战

  城市化,首当其冲就是市民化,补上这一课,挑战不小

  国家卫生计生委去年发布的《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5》显示,2014年,流动人口在现居住地居住的平均时间超过3年,在现居住地居住3年及以上的占55%,居住5年及以上的占37%。

  上述报告指出,流动人口的居留稳定性增强,融入城市的愿望强烈。“半数以上流动人口有今后在现居住地长期居留的意愿,打算在现居住地继续居住5年及以上的占56%。随着在现居住地居住时间的增长,流动人口打算今后在本地长期居住的意愿增强。”

  有学者撰文指出,传统城镇化的最大弊病就是只允许外来人口来城市打工就业,却拒绝给予外来人口市民身份和基本公共服务。“当前,我们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尽快实现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外来常住人口市民化。”

  “城市化,首当其冲就是市民化。”深圳市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谢志岿也认为,在社会改革发展的今天,城市化已经成为中国城市建设和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而市民化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中山大学教授林江认为,要补上外来人口市民化这一课,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挑战并不小。之前有关部门测算,广州在2020年前要实现150万农民工市民化,财政投入需要近1500亿。

  而有媒体统计,东莞很多政府补贴政策,往往设定了条件“东莞户籍”,像905元免费婚检孕检;2580元唐氏基因筛查免费;产前地贫检测最高全额补贴2549元等,算起来一个东莞户口号称“价值几十万”。

  专家声音

  学界普遍认为,外来人口对流入地的经济发展具有积极作用,一方面外来人口为流入地城市经济提供了大量劳动力,另一方面他们在流入地要进行消费也有助于经济增长。外来人口比例能反映一个城市对国内其他地区人口的吸引力及其开放程度,这也是一个城市竞争力的体现。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讲师李丁告诉记者,东莞、深圳、中山常住人口中非户籍人口占比偏高,首先因为当地原有的户籍人口基数不大,而随着当地快速工业化,劳动密集型产业集聚,吸引了大量流动人口。“相对而言,珠三角吸引的外来人口以中低端劳动力为主,按原有户籍政策,这部分人由非户籍转为户籍有难度,所以导致当地人口倒挂。”

  人口倒挂,需要面对一些现实问题。李丁说:“在现有制度框架下,城市行政资源的配备,多是按照户籍人口来配置,但城市实际需要管理的人口,远远超过户籍人口,这就产生资源错配问题。”

  李丁指出,珠三角外来人口占比持续下降,并不能一定说明珠三角吸引力下降了。“第一有可能是因为,珠三角地区近年实现转型升级,劳动密集性产业比重下降,劳动力需求下降了;第二有可能是因为,珠三角地区已普遍实现了积分入户等户籍人口扩容政策,更多非户籍人口转为户籍人口;第三可能是深圳等城市年轻人口居多,户籍人口迎来生育高峰。”

  (羊城晚报-金羊网)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