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湛江

新浪广东>湛江>正文

四项并举立体服务 温江和盛构建精准扶贫路

2016年06月02日 14:41 新浪广东  评论(人参与

  “开口楼头月,江边渡口灯,月落灯还在,廖廖几点星。”和盛镇历史悠久,相传清康熙五十一年,湖广移民舒姓在此定居摆渡而得名舒家渡,有诗人曾写下这样的诗句,来形容当时渡口的繁荣景象。

  斗转星移,转眼2016,也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同时还是四川脱贫攻坚的第一年。“渡口小镇”如何有效开展精准扶贫,再现昔日繁华?

  温江和盛给出的答卷是:群策群力、创新路径。

  近年来,该镇以党组织整合多方资源,夯实“扶贫规划、扶贫机制、扶贫保障和扶贫示范”四项基础,大力发展民宿产业、优势花木产业、林下经济产业和休闲娱乐产业,构建起独具特色、颇有成效、全域参与、整体联动的精准扶贫大格局。

  四级联动

  谋划从“输血”到“造血”的扶贫新思路

  和盛镇位于温江区北部,地处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核心区域,金马河流经境内,杨柳河绿色长廊贯穿全境。千米沃土、万亩花木,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将和盛镇构筑成为成都市周边的天然氧吧。

  近年来,该镇围绕自身特色,不断讨论,最终确立全区产业发展重点,并制定了《和盛镇2015年产业扶贫工作实施方案》,提出“集中连片、块状分布、错位发展”的指导思路,串连友庆社区、临江村、石牛村、渡桥村、土桥村等节点,规划建设产业扶贫绿色示范带,构建产业群,实现集聚、集约发展。

  “产业扶贫,就是要将优势利用起来,让贫困户舍‘贫’业,兴‘富’业。”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从去年9月起,我们在全镇范围实施‘一村有一个主导产业、一户有一个致富门路、每个劳动力有一门致富技能’的‘三个一’工程。”

  这样的产业扶贫规划,从顶层设计为扶贫、脱贫指出了前进方向。另外,该镇还每月召开一次党委会议,专题研究精准扶贫进度及问题,做到精准施策、分类扶持、动态管理。

  该负责人表示:“按照产业扶贫的思路,为从根本上改变输血式扶贫所造成的年年扶贫年年贫,镇党委深入分析贫困原因,对症下药,构建产业扶贫的长效机制,结合生态资源优势和地方特色,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以大带小、以点带面,使农户具备造血功能,自身脱贫能力增加。还确定了‘一把手牵头、分管领导包抓、中层干部驻村、党员联户’的四级联系制度,就是要让产业扶贫形成一种常态的机制。”

  四大产业

  助力百姓踏上脱贫致富新征途

  如今,温江和盛已然形成民宿产业引领扶贫、优势花木产业整体扶贫、林下经济产业特色扶贫、休闲娱乐产业定向扶贫的良好局面,四大产业从多个方面助推着和盛扶贫攻坚更加精准。

  在位于和盛镇都市农业核心区的友庆社区,通过流转耕地2042亩,先期已引入惠美花境、广东先锋、清溪玫瑰园等22家国内知名花卉企业,实现了花卉产业规模化、标准化、设施化转型提升,堑定了一三产业互动的良好基础。

  2015年,和盛镇党委招商引入“柳禾印象精品民俗院落”项目,以主题化、特色化、品质化为特色,提供高附加值的创意旅游产品。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兰花广场打造及文化植入,正在抓紧推进江家院子民俗院落的首期开发。预计建成后,将与友庆绿道、惠美花境、鲁家滩等项目实现连锁,带动乡村旅游升级。

  同时,和盛镇还以土桥村、石坝村、玉河村的花卉苗木产业为基础,挖掘大红紫薇悠久的种植历史及产品特色,包装“2800亩紫薇公园”项目,以“串林、乐居、筑景、聚人”为主线,结合“产村一体、产居相融”的发展思路,打造集“自然-生产-休闲-康乐-教育-旅游”于一体的特色旅游产业。该项目涉及三个村,群众覆盖面达到70%,对整村脱贫将发挥重要作用。

  拳头项目有了,还要实现辖区互动。在渡桥村、临江村,和盛镇政府因地制宜,在花木林下试点发展韭菜、魔芋、蘑菇等蔬菜经济200亩,通过校地合作,区级相关部门与四川农业大学定期进行标准化种植技术指导,已申请绿色商标认证,这样既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亩产值,增加农民收入,又探索出一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农业生态模式。

  此外,和盛镇政府还引导有实力、有想法的群众自发调整传统花木经营思路,依托生态优势开发农业体验园、特色餐饮等项目,使农业经济向服务经济转型。如今已形成石坝村花语绿荫、友庆社区花语木屋等相对成熟的休闲娱乐项目5个,实现流转户就地就业100余名,为新农民的培养提供了实践基地,为群众自我脱贫产生了较好的带动作用和经验借鉴。

  三大维度

  形成扶贫脱贫的立体服务

  四大产业助推百姓稳步增收的背后,与政府提供的立体化服务保障密不可分。

  为提高扶贫工作合力,和盛镇形成 “以党组织为引领,党员示范为主导,多元参与为依托,服务群众为核心”的全方位立体服务架构。

  其中,不仅注重“党组织+市场”的结合,更注重“党组织+合作社”、“党组织+群众”的结合。

  资料显示,该村目前结合村社现有资源,培育渡桥益佳蔬菜专业合作社等具有特色的农民专业合作社、集体经济组织3个,帮助吸纳贫困群众参与,带动所在区域产业发展,推动传统的花木产业向现代农业、第三产业等转型。同时,还开展了民意大走访活动,全镇182个村民小组全覆盖,对家庭收入、致富意愿和方向等10余项内容进行入户调查,充分宣传群众作为精准扶贫的主体作用,引导勤劳致富、先富帮后富,传播放大脱贫致富正能量。

  这种以党组织带头人作为脱贫致富第一责任人,主动寻找、积极培育有发展潜力、操作性强、能持续增收的产业项目,共同探寻项目、资源、团队的结合点,并建立意向性项目库,吸引社会、市场资金,增强了扶贫工作合力。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