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城轨交通TOD综合开发项目 城轨八站场有望陆续开发

2017年02月21日 11:21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昨日,记者从中山市政府官方网站获悉,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TOD综合开发项目——古镇站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已经编制完成,并通过广东省国土资源厅批复同意,项目占用面积86.9943公顷,位于中山市古镇镇冈南村、六坊村、七坊村。据了解,早在2013年,省国土资源厅发布通知,划拨中山市5208亩建设用地指标用于城际轨道站点TOD 综合开发规划。目前,南头站、东升站、南朗站、翠亨站等城际轨道交通TOD综合开发项目都已经获得批复。从长远看,中山城际轨道的8个站场都有望与省铁投合作开展TOD 综合开发,以实现土地利益、土地价值最大化。

  古镇站TOD综合开发86.9943公顷

  根据相关要求,《广东省中山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多划基本农田占用方案(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TOD综合开发项目——古镇站)》已编制完成,并于近日经广东省国土资源厅批复同意,从2月9日起向社会公告。

  据了解,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TOD综合开发项目——古镇站项目,为广东省2015年重点建设前期预备项目,可按列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可以占用多划(预留)基本农田建设项目清单处理。 为了项目的顺利进行,中山市国土资源局编制了《广东省中山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多划基本农田占用方案(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TOD综合开发项目——古镇站)》申请占用中山市多划基本农田。根据规划,到2020年中山市耕地保有量49635.00公顷,基本农田保护指标40844.67公顷,建设用地总规模为54200.00公顷。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TOD综合开发项目——古镇站项目占用多划基本农田面积86.9943公顷,项目占用后尚未突破中山市多划基本农田面积,中山市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和其余各项主要土地调控指标不变。

  南头、东升、南朗、翠亨等站点TOD开发获批

  TOD即以公共交通站点为中心,在一定半径范围内规划建设集工作、商业、文化、教育、居住等为一体的区域,使公共交通的使用或步行出入最大化,同时拓宽优化城镇发展新空间,促进城镇区域协调发展。

  通过TOD 综合开发,将带动广珠城际轨道站场周边土地的升值,助力城市和产业的转型升级。目前,南头站、东升站、南朗站、翠亨站等城际轨道交通TOD综合开发项目都已经获得批复。

  据介绍,轨道交通站场TOD 综合开发对于完善中山市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布局,发挥轨道交通对中山市经济带动作用,打造新的城市增长极具有重要意义。未来将以省市镇合作模式为基础,按照开发机制“一地一策”、合作共赢的原则,加快推进中山境内其余站场的合作。从长远上看,中山城际轨道的8个站场都有望与省铁投合作开展TOD 综合开发,以实现土地利益、土地价值最大化。

  翠亨站规划出台

  站点开通时间待定

  备受关注的翠亨站的TOD站场规划,已经出台,但城际轨道翠亨站却一直没有开通。据了解,翠亨站规划定位以旅游休闲功能为特色,集居住、商业服务及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服务中心。规划资料显示,空间布局为“一轴、一带、一心、三片”,一轴为茂南路综合发展轴,一带为东西向公共活动休闲带,一心为站前综合服务核心,三片为站前综合功能区、北部和南部生活服务区。

  中山翠亨新区管理委员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规划内容针对的是土地规模分配,翠亨站点什么时候建成和开通不属于此次规划的范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