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蕾上的美食佳肴,银屏上的视觉绽放。小小手机屏幕上,指尖划过,弹幕渐现,一个个农业短视频展现地区的人文风光,一笔笔通过短视频的橱窗交易,折射出千千万万农户的期待。

  在第十七届全国农交会粤港澳大湾区名特优新农产品推介会上,一条以春丰文化制作、中国移动广东分公司推送的“我在阳西等你”移动彩铃开场,展示阳西鲜美的程村蚝,炫目的短视频,勾起现场参会嘉宾的好奇心。

  阳西气候适宜,光照充足,农产品资源丰富。近期,广东以阳西为试点,探索打造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短视频矩阵。

  推介会上,阳江市委常委、阳西县委书记孙波指出,近期,阳西积极探索农业短视频矩阵,是风口,是机遇。接下来,阳西县将加快推进“一村一品 一镇一业”短视频矩阵和“区块链+农业”工作,为广东省乃至全国农业现代化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广东“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短视频矩阵,为何源起阳西?

  创作,源于丰富素材

  这里,取材不尽。短视频矩阵,阳西先行先试。所谓矩阵营销,其实就是多渠道营销,对短视频而言,简单说就是多平台或多账号营销的方式。

  短视频矩阵,在创作取材上,要求极高。恰好,阳西在素材资源上,占具优势。阳西依山傍海,光、温、水、热等自然条件得天独厚,物产丰饶,现有耕地面积72.46万亩,水田面积35.47万亩,海淡水养殖面积达14.37万亩,渔业总产量居全省县级第二,程村蚝、红心鸭蛋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上洋西瓜(海皮西瓜)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东水茶获选广东省十大名茶和广东省十大绿茶称号。

  其次,阳西人文优势突显。阳西是获得广东荔枝种植匠最多的县域,其倡导的以匠人精神种出优质荔枝的宗旨,广受业界好评。此外,颇具文化传播影响力的“晒足180天的厨邦”,全国最大生产基地就在阳西。

  试行,源于勇于突破

  任何新鲜事物的发展,离不开先驱者的先行先试。阳西探索通过创新农产品销售模式和“互联网+农业”新业态,打造“一村一品”短视频矩阵建设新模式,并将“区块链+农业”技术应用试点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产品产销对接和农业品牌建设,努力构建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支撑农业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为全省开展“一村一品 一镇一业”农产品市场体系体系建设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11月8日,在阳西(北京)招商推介会上,阳西县政府分别和新浪广东、腾讯微视、西瓜视频、北京一亩田签订协议,共同打造阳西县“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短视频矩阵,这是阳西县作为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把阳西县列入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短视频矩阵暨区块链+农业试点县,推动试点工作的重要举措,也是阳西推动农业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阳西县还将通过“一村一品”短视频大赛、短视频网红培训班、“一村一号”农民进驻、大V网红带货、农产品企业站台、短视频平台加持等方式,培育一批本地网红,拍摄一批农产品短视频,提升一批农产品品牌、讲好一批农产品故事,建起连接农产品与消费者的网络桥梁,促进农特产品的线上传播度,改写农产品的传统销售模式。

  创新,源于不断实践

  短视频矩阵,需要给一批批创作者有发挥的平台。近期,阳西发起首届阳西县一村一品短视频大赛,旨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阳西县一村一品和一镇一业富民兴村产业,打造阳西县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短视频矩阵。

  据介绍,参赛作品主要围绕阳西农特产品、相关美食、乡村人物和丰收景象等内容展开,通过村民的视角、质朴的话语和平实的镜头,展现阳西山海兼优、物产丰富的特点,以及背后的精彩故事。主办方希望通过开展本次大赛,培养一批当地短视频、网红实操手和销售员,进一步提升阳西县农产品品牌建设和市场体系建设,促进阳西县现代农业产业兴旺发展。

  短视频大赛征集一出,参与者众多。一批创作爱好者,深入阳西进行调研,深入了解阳西的农业产业资源,帮助更多的阳西农业产业带头人利用短视频平台推介阳西农产品。以腾迅微视为例,召集一批网红大咖、摄像能手深入阳西,开展创作。一时之间,阳西成为了视频制作爱好者的“打卡”胜地。

  据统计,阳西农业短视频大赛仅仅微视平台播放就达到千万级别,一批网红大咖争相为阳西农产品代言,阳西成为近期广东农产品短视频网红的集散地。

  此外,阳西开展短视频网红培训班,邀请网络达人、视频制作高手,与阳西农户、农企、政府,传授短视频拍摄技巧和经验。“只要有亮点,人人都能当网红,只要有兴趣,人人都能拍短视频。”这也是农业短视频网红培训班的宗旨和目标。

  升华,源于未来可期

  据孙波介绍,阳西与新浪、腾讯、西瓜视频、一亩田等网络公司签约,共同打造100名本土草根网红,安排财政补贴进行培训,并建立考核评价体系,明确每天直播任务量,推介本地农产品。

  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短视频需要本地的承载平台。据了解,阳西正推进“一村一号”工程。在全县149个村居建设“一村一党建公园”“村村通微信群”的基础上,联动农民合作社或当地村庄代表人,辅助每个村开设一个短视频平台帐号(包括西瓜视频/新浪微博/腾讯微视/抖音),并介绍与指导短视频平台的运营方法。

  此外,在农业+区块链方面,阳西也做出了积极探索。首先,在溯源、物流、检测、品牌、融资等方面,积极运用区块链技术,通过提升溯源能力、提高物流水平、提升检测水平、提升品牌知名度、激活资金投入等,以区块链助推现代农业发展。

  山海阳西,魅力无限。阳西先行先试,在农业短视频以及农业区块链方面积极探索。阳西,正成为广东农业短视频矩阵的集散地,为广东贡献阳西模式。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