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3日,首届“江南文化·岭南文化”论坛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本次论坛由上海市社联、广州市社科联、华南师范大学共同举办,华南师范大学岭南文化研究中心承办。

  推动文化交融互鉴

  本届论坛以“对话·互鉴·展望:地域文化的当代价值与实践传承”为主题,旨在挖掘和利用江南文化和岭南文化的固有优势,推动文化间的交融互鉴,发挥江南文化与岭南文化中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激发起传统文化的自豪感和筑牢新时代文化自信的根基,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咏虹表示,江南文化和岭南文化都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地文化自古就保持着频繁的对话与交流,这为今天推动两大文化深入对话,探讨更具创新性的发展路径提供了广阔空间。沪粤两地知名文化学者齐聚一堂,探讨在新时代如何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文化学术盛事,也是一个增强文化自信非常紧迫的时代命题。面向未来,广州将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赋予的“培育提升文化中心功能,建设岭南文化中心和对外文化交流门户”的任务要求,大力推进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八大工程,全力打响红色文化、岭南文化、海丝文化、创新文化四大文化品牌,积极推动共建人文湾区,让岭南文化在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焕发新的魅力。

  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朱孔军表示,作为中华文化的瑰宝,江南文化和岭南文化是手足兄弟,在历史长河的发展中交互影响。两地文化既有开放性和进取性的共同特点,也因历史地理差异、经济发展方式和发展水平的不同而各具特色。探讨两地文化的产生、发展、演变及其特点,挖掘和利用两地文化优势,推动文化间的交融互鉴和传承创新,将对坚定文化自信,继承和发展文明,弘扬和繁荣文化,助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产生深远而重要的影响。

  上海市社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任小文表示,江南文化与岭南文化都是璀璨悠久的中华传统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是中华传统文化中区域文化的代表。江南文化是长三角区域共同的文化资源和精神家园,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文化基础。岭南文化是粤港澳地区共同创造的,是粤港澳大湾区合作融会的文化支撑。江南文化、岭南文化不仅在历史上参与造就了古代江南地区、岭南地区的繁荣,还将在更深层次上引领和推动新时代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新发展。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江南文化与岭南文化的重要价值更加凸显。

  助力岭南文化蓬勃发展

  开幕式举行了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岭南文化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并发布了岭南文化重点研究项目招标公告,这将为岭南文化在新时代的持续建设与蓬勃发展提供有效助力。

  会议主旨演讲环节,共有7位专家演讲。中山大学中文系黄天骥教授演讲主题是《我对岭南文化特征的理解》,上海市社联主席王战教授演讲主题是《江南文化与泛江南文化》,广东省作协主席、暨南大学原党委书记蒋述卓教授演讲主题是《发挥广州在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葛剑雄教授演讲主题是《中华文明中的江南文化》,广州大学人文学院陶东风教授演讲主题是《在什么意义上谈论城市文化的本土性/地方性》,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士林教授演讲主题是《长三角与大湾区:文化引领高质量发展》,华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学院院长、岭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左鹏军教授演讲主题是《岭南的江南与江南的岭南》。

  本次论坛还设有两个分论坛:第一分会场主题为“江南文化与岭南文化的交融互鉴”;第二分会场主题为“江南文化与岭南文化的传承创新”。各专家学者及青年骨干围绕江南文化和岭南文化的特征、对话及发展等诸多议题展开讨论,戴鞍钢、左鹏军教授分别主持分论坛并评议。

  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戴鞍钢教授以《江南文化与海洋文化的汇通互动——兼及岭南文化》为题、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以《地域文化的未来走向》为题作大会演讲。

  广州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曾伟玉同志在总结发言时表示,以本次论坛为新起点,围绕深化岭南文化研究,下一步将聚焦三方面工作:一是围绕“岭南学术传统与当代学术话语建构研究”“岭南文化与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融合研究”等重大理论与实践课题,邀请知名专家组建一流团队,深入开展岭南文化传承发展重大课题研究和重要文献整理,推出一批有分量、有价值、有影响的成果。二是培养建设岭南文化研究与传承人才队伍,联合广州地区高校和科研机构建设岭南文化研究中心和专家库,建立健全岭南文化研究的学术梯队,推动岭南文化重点研究项目、广州大典研究项目等向中青年学者倾斜,不断厚植岭南文化学术可持续发展的“强大生力军”。三是继续联合上海市社科联办好“江南文化与岭南文化论坛”,集聚海内外岭南文化研究力量,深度挖掘广州作为岭南文化中心地和粤文化枢纽的历史文化资源,不断提升岭南文化、广府文化的国内外影响力。 

  (文章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