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安排,加快文化创意和旅游行业创新驱动发展,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江门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了2019年“创青春”广东青年文化和旅游创新创业大赛。

  本届“创青春”广东青年文化和旅游创新创业大赛按行业分为城市文旅组、乡村文旅组及地方文化遗产项目设计竞赛组等三个组别。其中,城市文旅组重点关注“互联网+”旅游休闲产业、在线及移动旅游产品开发及服务、旅游文化创意商品、旅游智能硬件、旅游技术创新、旅游 B2B 模式创新、旅游教育培训、旅游金融、旅游出行及其他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的休闲服务创新、数字文化创意、创意设计、动漫游戏、非遗及 IP 开发文化体育等行业等项目及产业;乡村文旅组重点关注休闲农业、田园综合体、特色民宿、农耕文化、农业体验、乡村文创、乡村艺术、旅游线路打造等相关文旅项目及产业;地方文化遗产项目设计竞赛组,该组为今年创新特设组别,以本土文化遗产、改革开放先行区、岭南文化传承区文化遗产元素为设计对象,旨在挖掘优秀文创设计人才,征集高价值的、创新的、具有创意的地方文化遗产项目设计。

  10月19-20日,承办方共组织45人赴开平选址数个江门开平非遗景点、观光路线,开展地方文化遗产设计竞赛组别的前期采风。大赛自6月启动以来,得到省内近百家知名创投机构、孵化机构、媒体平台和文旅产业龙头企业支持,累计吸引600多支创业团队、2000多名创业青年报名参赛。主办单位组织20位文旅产业专业评委组成的资深评审团,对所有参赛项目进行了专业评定。最终,城市文旅组、乡村文旅组及地方文化遗产项目设计竞赛组共60个项目,从近500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复赛。

  此次大赛复赛及决赛将于11月18-20日在江门开平举行。届时,决赛颁奖典礼上,还将举办粤港澳青年文旅发展交流会,邀请十几位文化和旅游产业行业大咖、高校教授、著名投资人、文旅青创代表等与大家畅谈创业心得交流双创干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