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0日20点,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策划出品、广东省艺术研究所制作、著名导演牟森和青年作曲家李京键联手创作的抗疫题材大型文献剧场作品《致勇气》在广州友谊剧院上演,为2020年广东省艺术院团演出季拉开了序幕。

  一、原创文献剧场的广东首秀

  发源于德国的文献剧迄今有一百余年的历史,在欧美等地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经过多年发展,文献剧在北京、上海等戏剧高度发达的地区早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被广泛应用于舞蹈剧场、“素人剧场”等各式各样的剧场艺术之中。大型文献剧场《致勇气》(Moment of Courage)是文化艺术越来越活跃的广东第一部原创的文献剧作品,也是我国首部抗疫题材文献剧场作品。它以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为创作背景,用广东视角聚焦中国、放眼世界,展现出英雄的武汉人民、广东人民以及全体中国人民战胜病毒的决心和勇气。

  没有虚构编造的故事情节,《致勇气》的创作素材皆来源于网络公开资料和各大媒体新闻。作品以抗疫过程中的重大事件、重要节点和关键转折为经,勾勒了人类与病毒赛跑的时间脉络;以疫情蔓延下的各行各业各人群为纬,描绘出全社会齐心抗疫的辽阔画卷;以疫情下的中国遭遇、中国决策、中国速度、中国态度、中国经验、中国战果为着眼点,浓墨重彩地书写了全球“战疫”中的中国力量。

  二 、17年后的“再续前缘”

  《致勇气》的总叙事、总导演是来自中国美术学院多媒体艺术学院媒介展演系主任牟森,他是中国实验戏剧的先行者和领路人,曾以《与艾滋有关》《红鲱鱼》《彼岸》等迥然不同于传统戏剧样式的作品领时代之风潮。即便在今天看来,这些作品也毫不过时,而且依旧能够给人以震撼和感动。2019年,他以刘震云同名小说改编的话剧《一句顶一万句》再次引起广泛关注。

  这位著名的导演与广东有着不解之缘。2003年,他应邀排演了抗非剧目《最高利益》;2020年,在时隔17年之后,他再度应邀排演了“战疫”剧目《致勇气》,与制作人王炜“再续前缘”。在牟森看来,“这是不能预计的人生缘分,这是无法拒绝的命运任务”,他希望通过这个剧目“向勇气致敬。向武汉的勇气致敬,向广东的勇气致敬,向中国的勇气致敬,向世界的勇气致敬,向人类的勇气致敬!”

  在这部作品中,牟森导演引入“跨媒介巨构”的创作概念。它使得多角度拼接式的影像叙事与现场的舞台装置、音乐表演等多种艺术形式相融合,构成了各自独立又浑然一体的复合式舞台表现方式,形成了强大的戏剧性张力,把社会各界抗疫的全过程化作了跌宕起伏的“剧情”,浓缩在70多分钟的剧场里。

  三、相隔千里的多方协作

  在全民抗疫、剧场停摆的时候,广东的文化管理部门和艺术工作者并没有停止思考、停下脚步,他们希望在第一时间用优质的作品迎来剧场的重启和复业。在这种情况下,省文化和旅游厅迅速地展开了行动,启动了文献剧场《致勇气》项目。

  正如作品的艺术内容决定了作品的艺术形式一样,作品的艺术形式也规定了作品的制作方式。跨媒介巨构的作品构造决定了《致勇气》很难用传统的单一演出团体完成整个作品的创作与制作,必须实行跨领域、跨部门的多方协作。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的领导下,《致勇气》是一次对抗疫进行快速反应的特殊制作,团队在行业没有复工的情况下,取得了各团体和单位的支持,一边进行着艺术创作,一边进行着各方面的准备和制作。大家通过线上沟通各司其职,在独立完成了各自部分的创作与制作后,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以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完成了作品的全部合成,在广东艺术界创下了数个“第一”。它不仅是广东第一部原创的文献剧作品,也是复工复产以后广东第一部首演的舞台剧作品,以及剧院恢复营业以来广东第一部对外公演的剧场演出。在首次对外公演之后,该剧还将在全省范围内进行巡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