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一座以天生乐观、做事靠谱著称的城市。

  不同于北京的磅礴大气、上海的精致时髦、深圳的年轻热烈,要为广州找到一个最恰如其分的形容词,并不容易。

  这座城市有太多的标签,铸就广州之魂的,是务实包容的广州文化,是温暖真实的烟火气,是“千年商都”的繁荣历史。

  很多人并不知道,广州是全球城市发展史中的一个奇迹:极少有城市像广州这样,始终保持繁荣,始终在世界贸易和交流的网络中占据重要节点。

  在全世界所有城市中,只有广州是保持千年不衰的商业型城市。

  今时今日,极具粤式风韵的荔湾区仍留有西关风味;红墙绿瓦洋楼遍布、商铺洋行沿江筑建的越秀区依旧人声鼎沸;而天河区,从1985年建区之日到如今不过短短36年,却是见证广州翻天覆地变化的代表。

  从一个以农业生产为主的郊区,成为这座城市最繁华的CBD,这里浓缩并演绎着广州改革开放以来的腾飞之路。

△ 1987年与2011年的天河体育中心。/ 黄亦民 摄△ 1987年与2011年的天河体育中心。/ 黄亦民 摄

  1984年,天河体育中心奠基开工。当时大批天河人参加修建,但谁也不知道,这个聚宝盆形状的体育场能给他们带来什么。

  直至1987年8月30日,天河体育中心终于落成,有不少老一辈的人都认为天河区的名字,是来源于“天体”。

 △ 2014年,天河体育中心。/ 黄亦民 摄 △ 2014年,天河体育中心。/ 黄亦民 摄

  那时的天河区依然荒芜一片。不少街坊为了买一瓶酱油,还要特地走到五羊新城。

  1992年,天河城开始动工,并于1996年8月18日正式开业,被誉为“中国第一家现代购物中心”。

  在天河城建成后,广场门前总能看到挤满了的摩托车。当时不少人感叹道:“很难找到东西这么齐全的商场了。”

△ 2008年和2018年的珠江新城,俯瞰广州新中轴线。/ 黄亦民 摄△ 2008年和2018年的珠江新城,俯瞰广州新中轴线。/ 黄亦民 摄
△ 2008年和2018年的珠江新城,俯瞰广州新中轴线。/ 黄亦民 摄△ 2008年和2018年的珠江新城,俯瞰广州新中轴线。/ 黄亦民 摄

 

  1993年,街坊们在连接黄埔大道和珠江的农田小路来回走了上千遍,后来这条农田小路成了如今新中轴线的雏形。

  这一年,美国著名规划师托马斯夫人在这片农田的所在之处画上一个圆。二十多年后的今天,这里成了广州最繁华的不夜城——珠江新城。

△ 2014年,珠江新城。/黄亦民 摄△ 2014年,珠江新城。/黄亦民 摄

  1994年11月23日,广州购书中心正式开业,被誉为“神州第一书城”。那时还没有网上购书渠道,广州购书中心成为当时全国范围内第一家大型书城,图书品种应有尽有,营业时间经常人山人海,甚至有不少读者会坐在角落看书。

△ 1994年11月23日,广州购书中心正式开业。/ 图源广州购书中心△ 1994年11月23日,广州购书中心正式开业。/ 图源广州购书中心

  自2014年起,广州购书中心在全国率先开启升级转型之路。经过多年来的赓续创新,广州购书中心已从传统书城转变为融合图书及多元文化业务于一体的综合型城市文化服务提供商。

△ 自2014年起,广州购书中心进行全面升级改造。/ 图源广州购书中心△ 自2014年起,广州购书中心进行全面升级改造。/ 图源广州购书中心
△ 自2014年起,广州购书中心进行全面升级改造。/ 图源广州购书中心△ 自2014年起,广州购书中心进行全面升级改造。/ 图源广州购书中心

  潮起珠江,巨变天河,在翻天覆地的变化中,越来越多的新地标在这片土地上如雨后春笋般崛起。

  以天河路为核心轴线,集聚正佳广场、天河城、天环广场、太古汇等多家商贸综合体,商业面积达240万平方米的天河路商圈快速发展。

△ 天环广场。/ 图源广州市启胜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天环广场。/ 图源广州市启胜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2017年,天河路商圈商品销售总额突破1万亿元大关,日客流量峰值达400万人次,成为国内首个万亿级商圈,被誉为“华南第一黄金商业带”。

  2021年7月19日,经国务院批准,广州市、上海市、北京市、天津市、重庆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

  广州凭实力成为全国首批、华南唯一的一个入选城市,这离不开千年商都强大的经济发展能力。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5月,广州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37.29亿元,同比增长23.8%。尽管面临着疫情的冲击,广州强大的消费复苏能力仍令人赞叹。

 △ 2002年至2017年,天河区发展变化。/ 黄亦民 摄 △ 2002年至2017年,天河区发展变化。/ 黄亦民 摄

  千帆过尽,十三行商贸精神犹存;万商云集,改革开放敢为天下先。

  时至今日,我们有足够多的记忆回望,也有着丰富的前景可以憧憬。

  对历史的回顾,是为了规律的总结;对未来的探索,是为了找到方向和定位。

△ 2017年,天河路商圈。/ 黄亦民 摄△ 2017年,天河路商圈。/ 黄亦民 摄

  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广州人发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不断前行,书写着改革与发展的壮丽史诗。

  7月23日至8月23日,“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天河路商圈党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将在广州购书中心开展!

  通过展览,回望天河区发展历程,既是一种特别珍贵的机缘,也是促进天河区城市文化发展一个不可多得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