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没去申报用电,就已获得供电方案;怎么节能降耗,专业人士来企业亲自操刀;通过智能VR新技术,精准监控项目进度……这些用电福利,在广州南沙统统拿到。9月9日,广州南沙区用电营商环境联席办公室正式成立。该机构着力于落实用电营商环境最新改革举措,构建现代供电服务体系,践行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理念,主动做好企业从招商、筹建到运营全旅程的电力获得及多元化综合用能服务,大力解放用户,提升社会和用电企业满意度和获得感。

  政企数据实时交互 全旅程获得电力服务

  近日,广州南沙区住建局、产业园管理局与供电局联合印发《广州市南沙区用电营商环境联席办公室工作机制》,明确建立办公室合署办公、多层级协调、信息报送及督办四大机制,努力打造国际领先“获得电力”示范标杆。

广州南沙开发区 南沙区用电营商环境办公室挂牌成立,实现政府部门与供电企业联署办公。广州南沙开发区 南沙区用电营商环境办公室挂牌成立,实现政府部门与供电企业联署办公。

  在联席办公的工作机制下,政府部门与供电企业紧密合作,招商阶段提前服务,优化办电流程,探索“高压办电一环节”模式。期间,区域规划、招商引资、企业筹建、电力运行等信息,通过“筹建通”各类数据平台实现双向实时共享。数据平台信息自动触发供电业务流程,为客户量身定制基础供电方案和智慧用能指导意见书。

  针对重点开发区域,结合一二级开发建设用电、市政道路管廊建设、电力线路迁改、配套输变电设施需求等,形成区域电网网架、施工用电、线路迁改的整体解决方案,减少施工用电工期紧、重复迁改等问题;并通过无人机技术、智能VR等新技术应用,精准监控项目建设进度。同时,联席办公室提前介入用电用能需求,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多元化综合用能服务,助力企业实现综合能耗降低,服务国家双碳目标。

  联席办公室常设在南沙供电局,办公室成员除区住建局、区产业园管理局和区供电局外,还涵盖了区委政法委、区发展和改革局、区商务局等多个政府部门,真正实现了政企联动的常态化、实体化、规范化运作。

  港科大:还未用电报装 已获供电方案

  在南沙区用电营商环境联席办公室筹建期间,已探索开展政企联动运作模式。香港科技大学是落户广州南沙的世界知名研究型大学,学校一期计划于2022年9月份正式开学。

  项目业主还未提出用电需求,产业园区管理局与供电局积极商讨、提前谋划,根据项目负荷预测、项目现场情况及周边线路供电、未来电网建设规划等情况,拟定一揽子整体用能解决方案,并且从项目实施前期协调难易度、施工难易度、运行维护安全、项目投资经济性等方面综合考虑,推荐最优用能方案建议。

  同时,在港科大项目周边道路施工中,率先引入施工临电租赁服务,为项目提升效率、节省成本,实现多方共赢。南沙港科大项目的落地将深化粤港澳大湾区教学产研合作,推动大湾区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南砂晶圆:综合用能服务 打造“零碳工厂”

  广州南砂晶圆半导体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单晶材料研发的高新科技企业,项目二期计划用电量大,供电可靠性要求高。南沙供电局以用电营商环境联席办公室为载体提前服务,设置专职客户经理全过程跟踪,在项目规划初期便获取用电需求,提前做好电网规划,优先选定最优电源接入点,全力做好建设施工用电及后续永久用电接入,确保按时投产送电。期间,供电局与南砂晶圆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可再生能源电力作为能源供应,为项目提供电能治理、电能替代等综合能源延伸服务,努力打造“零碳工厂”,实现碳达峰目标。

联席办公室工作人员在探讨企业永久用电接入方案。联席办公室工作人员在探讨企业永久用电接入方案。

  此外,联席办公室正积极为区内重点引进项目疫苗生产企业沃森生物,提供客户经理+工程经理的双经理服务,在电源接入点选址、企业用电建设时序安排等方面提前谋划。目前,该项目前期施工现场正如火如荼进行。

  据悉,南沙区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出台优化用电营商环境改革举措,以“三服务、三升级”进一步优化用电营商环境。在办电环节、办电时间、办电成本、供电可靠性以及办电的透明度和便利度等方面提出明确指标,自我加压,不断提升用户用电的获得感。积极服务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推动光伏发电项目开发建设和并网消纳,推进绿色电能替代,探索储能技术应用,努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获得电力”示范区。

来源:广州供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