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中信银行突围轻资产转型 零售营收增长逾两成

2017年04月07日 11:25 新浪广东  评论(人参与

  3月23日,在A+H股上市的中信银行公布了2016年年度业绩报道。报告显示,2016年中信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537.81亿元,同比增长5.96%;归属本行股东净利润416.29亿元,同比增长1.14%。截至报告期末,中信银行不良贷款余额485.80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25.30亿元,上升34.76%;不良贷款率1.69%,比上年末上升0.26个百分点。

  中信银行高层表示,2017年依然是经济比较复杂的一年,监管趋严、金融去杠杆、信贷风险提升、表内表外业务结构调整,以及资产荒均给银行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银行经营会“稳中求进”,保持对公业务优势的同时,将零售业务作为突破口,提升银行业绩。

 轻资产转型

  面对净息差可能进一步收窄和信贷风险的严峻形势,中信银行将轻型发展放在了重要位置,更加强调向轻资本、轻资产、轻成本的转变。

  该行副行长方合英称,中信银行在2016年的非息收入突飞猛进较为明显,增长主要来源于托管、信用卡、资产管理和零售代理业务,四项增量99.8亿元。在银行息差进一步收窄的趋势下,银行将通过非息收入的较快增长,弥补当前形势下利息净收入增长缓慢甚至可能会出现下降的压力。

  同时,零售业务出身的董事长李庆萍在该行主导了零售银行的二次转型,也被视为银行转型的突破口。

  报告期内,中信银行零售银行业务实现了营业收入380.62亿元,比上年增长20.10%,占营业总收入的25.95%;零售银行非息收入231.9亿元,比上年增长34.88%,占非息总收入的51.53%。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2016年市场环境的变化,中信银行加大了低资本消耗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业务的投入力度。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该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新增近1643亿元,占全部新增贷款的47.05%;按揭贷余额4200亿元,同比增63.03%,平均定价为基准利率下浮9.03%。

  对于PPP项目进展情况,中信银行也已经提前布局。中信银行副行长郭党怀表示,“一带一路”是近年中央提出的重点发展区域和经济带。中信银行联合中信集团及下属公司对“一带一路”发起了一个7000亿元的投融资项目。同时,银行还协同中信证券设立了“一带一路”基金,目前也在运行当中。从2016到2017年行业政策来看,中信银行的工作重点还是重点围绕“一带一路”企业项目、投资人所提供的一系列综合融资。

  “‘一带一路’项目拓展,无论是海上还是陆地都为境内外联动创造了好的机会,尤其是在当前复杂多变的环境下,都能给银行带来新的机会。”郭党怀表示。

  此外,郭党怀还对外透露,去年由中信银行和百度公司联合发起的独立法人直销银行百信银行如今正在筹备过程中,预计年底前将顺利开业。

  不良“新态势”

  面对市场频频讨论的银行业不良拐点,中信银行称2017年仍形势严峻,对银行风险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

  从2016年年报披露的数据看,中信银行的不良主要集中在长江三角洲、环渤海和中部地区。这些地区不良贷款余额共计316.35亿元,占比为65.12%。但是,中西部地区不良增长较快,新增规模占到了76.24%。其中,中部地区新增不良的金额为51亿元,不良贷款率上升1.26个百分点;西部地区新增不良规模44.53亿元,不良贷款率上升1.1个百分点。

  报告中称,拨备计提增加的原因一是主动应对经济下行期的风险,着力增强风险对冲能力,二是加大了不良贷款核销处置力度,尽可能多地补充损失准备,以做好核销前准备。

  方合英表示,拨备计提的大幅增加与净息差下降,都是净利微增的主要原因。鉴于对风险的考虑,中信银行还主动退出公司授信客户4079户,退出金额1417亿元。

  李庆萍认为,中信银行2016年比上一年多计提122.51亿元拨备,这表明银行稳健经营。在产品创新,投行创新、并购、跨界业务发展,网点调整,人员成本控制等等方面,这都是董事会比较愿意看到的稳健经营状态。

  对于未来经营管理,方合英表示主要有三方面:优化资产负债结构,把低收益资产进行压缩;加强定价管理,特别是要加强存款的定价管理;增加自营存款,只有自营存款成本相对比较低,收益风险才是可以覆盖的。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