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举办爱心献血活动 500多市民通过微信预约献血

2017年06月26日 17:28 新浪广东  评论(人参与

  (文/图 符吉茂)6月25日,“2017年世界献血者日系列活动”之“无线东莞•大爱无限”大型爱心献血公益活动在东莞旗峰公园顺利举行。本次活动持续近1个月时间,从6月6日启动,6月24至25日为集中献血阶段。据东莞市中心血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东莞市中心血站首次试水微信预约献血, 500多名爱心市民通过微信公众号预约的方式进行线下献血。

  据悉,东莞是临床用血大市,也是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迄今为止,全市累计有120多万人次参加了无偿献血,献血量达380余吨。目前,东莞年用血量近30吨,位居广东省前三位,相当于每年需要8.5万人次献血,平均每天至少需要250名市民参与献血,并且其中有233位市民献血成功才能满足临床用血的需求。

  500多名市民“尝鲜”微信预约献血

  6月25日上午,烈日炎炎,在东莞市中心血站的工作棚面前,诸多市民在咨询献血的相关知识,医务人员在耐心讲解。在数台爱心献血车上,医务人员在为爱心市民采血。

  “此次活动秉持着‘无偿奉献,惠人惠己’的思想,旨在呼吁市民参与到献血公益事业中。”东莞市中心血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2017年世界献血者日系列活动”之一,本次活动持续近1个月时间,得到了社会各届的大力支持。本次活动从6月6日启动,其中,6月6日至23日为宣传推广及预约献血阶段,6月24至25日为集中献血阶段。

  在宣传阶段,市中心血站与活动各参与方通力合作,通过市广播台FM100.8和107.5频道,做了系列的活动小专题预告及访谈,同时,在“东莞市中心血站”和“东莞无限”微信平台定期推送活动软文,在“无线东莞DG-FREE”免费WIFI登陆首页进行持续的宣传。充分运用各平台的力量,加强无偿献血相关知识的普及,让广大市民了解市中心血站、了解无偿献血,感召更多爱心市民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

  据介绍,东莞无线系由东莞市政府立项,东莞市经信局、东莞松山湖(生态园)管委会指导,东莞松山湖控股公司主导,东莞智慧城市投资建设运营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而成的惠民项目。在全市公共服务区域设有超过2.5万个WiFi热点,覆盖区域主要为东莞市公立医疗机构、交通场站、政府机关、公园景区、文化场馆和体育中心等六类公共区域,用户已超过120万人。

  此外,为了配合市中心血站探索新的献血模式,增加活动的参与度,广东思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制作了专门针对本次献血活动预约报名APP,力求让本次献血活动安排更加科学有序;东莞市邦达实业有限公司还特意为本次公益活动赞助了一批依Q兔颈椎养护枕和抱枕,鼓励更多市民积极献血,让我市的血液供应充足稳定。经过前期的大力宣传推动,截止6月23日,预约献血的爱心市民已超500人,其中,报名在旗峰公园献血的市民最多,超过250人。

  据统计,6月24、25日两天,参加本次活动并成功献血的市民达到了500人,东莞的市民以实际行动为爱举手,积极响应2017年世界献血者日的宣传口号:献血。现在献血。经常献血。

  每天至少需要250名市民参与爱心献血

  “定期献血不仅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提高造血功能,降低血脂,预防心脏病,减少癌症发生率;同时,在我市献血还有机会享受终身用血免费报销、积分入学、入户等终身福利。”东莞市中心血站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一个健康的成年人一次献血200-400毫升,只占到全身总血量的5%-10%,献血后身体会自动调节,一般经过半个月即可恢复。

  据介绍,东莞市每年需要8万多位爱心市民无偿献血才能满足临床用血需求,而个人捐献又主要以街头采血为主。入夏后受高温天气影响,市民外出活动减少,街头采血量下降,血源紧缺的情况频发,其中以O型血为甚。

  近3年来,东莞市用血量逐年攀升。目前,年用血量接近30吨,位居广东省前三位。相当于每年需要8.5万人次献血,平均每天至少需要250名市民参与献血,并且其中有233位市民献血成功才能满足临床用血的需求。

  东莞是临床用血大市,也是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迄今为止,全市累计有120多万人次参加了无偿献血,献血量达380余吨。

  献血条件:

  1、年龄:国家提倡献血年龄为18周岁-55周岁,既往无献血反应,符合健康检查要求的多次献血者主动要求再次献血的,年龄可以延长至60周岁。

  2、体重:男≥50kg、女≥45kg。

  3、血压:收缩压90-139mmHg;舒张压60-89mmHg;脉压差≥30mmHg。4、脉搏:60次/min-100次/min,高度耐力的运动员≥50次/min,节律整齐。

  5、体温:正常

  注意事项:

  1、献血前一天晚上不要饮食过饱,献血的前两餐不要吃肉、鱼、蛋、牛奶、豆制品及油腻食物。要吃一些清淡饮食,以防止血液浑浊,影响血液质量。

  2、要保持献血前一晚的良好睡眠,献血前也不要空腹,以免在献血过程中出现头晕、心慌、出汗等一些反应。

  3、献血前两天如有感冒、发烧、咳嗽等应暂缓献血。

  4、准备献血前还可以阅读一些献血宣传资料,以解除和减轻思想负担,减少献血中不必要的反应。

  献血之后:

  1、注意保护针口,避免感染。

  2、注意休息,不能熬夜。

  3、喝酒是大忌,能免则免。

  4、可以进食一些补血的食物。

  5、尽量不要进行剧烈的运动。

  6、短期内不要再次献血。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