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港股多只个股大跌 分析人士:港股下半年行情仍看好

2017年06月28日 15:10 信息时报  评论(人参与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莉)港股市场昨日出现多只个股暴跌,引发市场高度关注。今年上半年,恒指一路高歌猛进,强劲的行情走势,往往令投资者忽视了其本身诸如“没有强制退市机制”、“存在多种做空机制”,以及市场充斥大量仙股的风险点。展望下半年港股行情,业内人士仍然表示看好,不过,他们也提醒投资者注意甄别个股,内地投资者最好选择“沪港深基金”以规避相关风险。

  昨日多只个港股出现暴跌

  港股昨日早盘惊现多只股票暴跌,包括汉华专业服务、中国集成控股、中国投融资等在内的10余只个股跌幅超过80%。截至收盘,仍有13只个股单日跌幅在50%以上,跌幅在30%~50%的有近20只。其中,中国集成控股、汉华专业服务、联旺集团单日均跌去90%左右,美捷汇控股、汇隆控股、上谕集团、隽泰控股等跌幅也在70%以上,持有上述个股的投资者可谓“血本无归”。

  “暴跌主要是受早间有关‘壳公司或将退市’的传言影响。”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昨天告诉记者,不过港交所迅速在午间做出澄清回应称“从未有过这样的提案”,此举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事件的发酵。

  资深股评家蔡英姿昨天也对记者回应称,“我得到的消息是其中的几只股票的庄资金出了问题,而这些个股流动性本来就不足,在大量抛压下,自然会暴跌”。

  港股市场虽然号称全球估值洼地,但其中存在的大量“仙股”(主要指股价为几分、几毛的低价股)所暗含的风险也长期为业内所垢病。记者通过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上述大跌个股无一例外是“股价不足1港元”的仙股。而港股2000多只个股中,有876只个股昨日收盘价在1港元以下,“仙股”几乎占了一半份额。

  200多个股昨创年内新低

  在多只个股暴跌的背景下,恒指昨虽只收跌0.12%,但仍有223只港股创下今年以来新低。

  上述暴跌的港股中虽没有(沪深)港股通“标的”,但也有十几只港股通标的昨创年内新低,其中昨日跌幅在10%以上的有德普科技、科通芯城,而中国天然气、数字王国、中国民生金融等也跌5%以上。

  记者了解到,目前内地投资者投资港股,主要有两种通道,一是通过港股通,另一种是自行前往香港开户进行交易。对此,李大霄表示,大多数内地投资者还是通过港股通交易,而港股通标的门槛是很高的,这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内地投资者。

  前海开源基金副总经理杨德龙也对记者表示,港股市场因为没有涨跌幅限制,再加上存在做空机制,以及大量流动性不足的仙股的存在,个股暴跌的情况时有发生,“可以说是一种正常现象,港股投资者无需恐慌”。

  港股无“强制退市机制”

  不过,上述人士也提醒投资者注意:港股并没有强制退市机制。

  杨德龙表示,虽然香港股市被认为是成熟市场,但并没有强制退市机制。按照现行规则,只要相应个股还有交易存在,个股还有存在下去的意愿,就可以不退市。港股市场还规定不能借壳上市,所以市场存在大最以“低价、小市值、绩差”等特征的“垃圾股”,“这类个股千万不要碰”。

  李大霄也告诉记者,港股市场虽曾多次推动强制退市制度,但结果都实施不了,这里面有历史原因,说明还需要一个过程。

  对即将到来的下半年港股行情预测,杨德龙认为,由于美股的强势,港股还将有一波行情机会,“但下半年A股基于补涨行情考虑,A股行情应强于港股行情”,建议个人投资者最好选择沪港深基金以规避潜在风险。

  李大霄则明确表示更看好港股,“即使港股上半年整体上涨了18%,但其沽值仍远低于A股,目前两地AH股溢价仍在120%左右”。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