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黄沙河水污染治理成效显著 让不少市民眼前一亮

2018年04月03日 12: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黄沙河东城段经过治理后生态环境明显提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石忠情摄黄沙河东城段经过治理后生态环境明显提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石忠情摄

为“四个走在全国前列”

贡献东莞力量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王其琪)记者日前来到黄沙河东城段,河边绿草青青,数月前在河道里种下的花朵随风摇曳,昔日黑臭的河水已不复存在。2016年11月,东莞全市打响水污染治理攻坚战,黄沙河是东莞海绵城市建设试点之一,治污尤其重要。经过一年多的治理,黄沙河让不少市民眼前一亮,让人不由感叹“真的变样了”。

 一边截污一边引活水

  2016年以前,由于临近东莞市中医院,黄沙河的黑臭被不少市民所诟病。东莞东城水务工程运营主任袁晓文介绍,2017年黄沙河被列入全市30条水体攻坚战的项目之一,情况开始发生改变。

  据了解,黄沙河东城段是东莞海绵城市试点建设项目,全长7.8公里,其中上游段2.8公里、下游段5公里,工程内容包括截污、清淤、治堤、海绵体、水质提升、生态修复等,项目估算投入4.5亿元。工程在2017年6月启动,计划2019年6月完工。

  黑臭河水该如何治理呢?袁晓文介绍,治水包括截污和引活水,如今每天处理污水1万吨,加装了截污管;另一方面从同沙水库补水,每秒3立方米的水补充进黄沙河,并采用纳米气泡为河水增氧,在河道上铺上生态绿植,“以生态的方法治水”。

  袁晓文表示,预计到今年6月黄沙河能达到五类水质的标准,到今年9月提升至四类水质标准。

 社会与经济效益双赢

  除了水体改善外,黄沙河河道两岸还会增加休闲设施,届时“市中医院周边的一河两岸将会鸟语花香”。

  记者了解到,黄沙河的整治将引入休闲运动、亲水平台等元素。“项目将修建多处跨河桥梁,规划建设小型足球场和趣味篮球场。此外,新建的水坝将营造瀑布群的感觉。”袁晓文介绍,黄沙河两岸景观工程还将注入传统文化元素,把休闲观光区域从水边一直延伸到附近村落,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将农村变成花园,让群众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群众满意,经济效益也得到了提升。记者了解到,黄沙河两岸经过治理后,开始迁入环保友好型企业,厂房租金也由原来的每平方米六七元上涨到13元。水环境的改善,正逐步实现社会与经济效益双赢。

 2020年将建成截污管网5500公里

  2017年东莞市建成截污管网767.8公里,是“十二五”期间和2016年建成总数的1.5倍。根据《东莞市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十三五”规划》,2018年东莞要建成不少于1300公里截污管网,至2020年建成5500公里。目前全市40条重污染河涌已在今年春节前基本实现消除黑臭,进一步助力美丽东莞建设。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